2022年12月09日
第05版:创文进行时 PDF版

经济开发区:以“高快好”巩固“五项活动”创建成果

□记者 李瑞才

“‘五项活动’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抓手。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创新方式,扎实推动各项活动落地、落实、落细……”“五项活动”启动以来特别是全市第八次“创文”推进会召开后,周口经济开发区按照会议部署和要求,持续聚焦提质、扩面、赋新三个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区域,严格对照新的测评体系标准,进一步巩固“创文”成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整改任务,扎实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创新载体方式,提升入户大走访活动成效。“五项活动”启动后,该区实施“一卡两带两单五包”工作模式并建立“五访五问五帮五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道德文明使者、“五老人员”作用,先后对辖区内的小区、居民、企业 、工地和商户门店全面走访,发放问卷 ,梳理整改并解决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补齐短板弱项,扎实推进背街小巷大改造。该区先后对263条背街小巷逐个排查、全面提升,打造六院东巷、徐庄福利巷等8条示范背街小巷。对路面坑洼、墙体脱落、路灯缺少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粉刷墙面6.2万平方米,整修路面3.7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15盏,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文明使者”光荣榜、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公益宣传140处、安装公益宣传版面406块。

强化示范引领,激发“道德文明使者”作用。该区先后制作“道德文明使者”视频宣传片、活动展示版面、事迹宣传栏,在广场、行政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商场等场所展播;组织“道德文明使者”配合医务工作者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入户进行人员排查、捐赠生活物资等志愿服务,筑牢辖区疫情防控坚实屏障,先后选拔理论素质高的“道德文明使者”走进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

营造浓厚氛围,深化拓展特色文体大创建载体。10月以来,该区先后邀请市文广旅局、市戏曲学院文艺专家举办书法、戏曲、舞蹈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骨干283人;组织太昊路、淮河路两个办事处开展“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学习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系列文艺活动27场次,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创建工作,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激发了群众创建热情。

突出巩固提升,持续优化辖区和城乡接合部的人居环境。该区以聚焦“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整治为目标,巩固提升创建成果,通过对公共场所、房前屋后、坑塘河渠等重点区域整治,对辖区内道路两侧、街头游园内的绿植进行补栽补种、修补美化,对绿化带内的垃圾、落叶进行清理,对出现反弹的乱点进行集中治理,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该区党工委书记王文峰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对排查发现及督导交办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围绕“所有问题销号清零,所有要素准备齐全”目标,提升品质,体现特色,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接续开展晨查、网格化分包、行业自查、督查考核四项长效机制,闭环管理、对账销号,通过强化考核评比激励先进、鞭策落后;进一步解决好个别小区居民反映物业管理不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实践活动对接群众需求作用发挥不充分、加强文明培育、宣传引导等问题,以最好的状态、最高的标准、最快的速度推动各项“创文”工作落到实处。②15

2022-12-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7976.html 1 经济开发区:以“高快好”巩固“五项活动”创建成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