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9日
第05版:创文进行时 PDF版

周口港区:以重点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创文”取得新成效

□记者 李瑞才

“硬件短板多,区内文体、健身设施不足,绿化、亮化等覆盖不全,村级文化阵地建设不完善;城市管理还不够细,乱扔垃圾烟头、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门前三包’还不到位,社区乱堆放、乱晾晒、毁绿种菜等问题还未得到彻底整治;群众参与度不高,‘干部动手干、群众旁边看’的现象仍然存在……”针对近期“五项活动”督导组交办的问题,周口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创文为民、创文惠民、创文靠民”理念根植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开展好“五项活动” ,整改好“六项问题”,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以“五项活动”开展为突破口,该区进一步落实好“123工作法”,扎实推进入户大走访活动,强化引领,持续压实党委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坚持“时间上分时分段、方式上丰富多样”,做到走访有质量、排查有方法、化解有思路,实现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全覆盖。围绕“化解与回访”两个主题,该区坚持“谁办理、谁负责”原则,落实回访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做到事项清、任务明、责任实;抓细走访内容、走访对象和走访成效三个扩展工作,解决处理好群众反映问题,全面提升走访质效。

注重思想道德素质提升,扎实推进“道德文明使者”大选树活动。开展“道德文明使者”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各类文明知识传播活动120余场次,切实做到宣传到基层、体现到基层、落实到基层。注重文化素养身体素质提升,扎实推进特色文体大创建活动。举办“同创一座城,共爱一个家”主题文艺活动,共开展诵读比赛、送戏下乡、乒乓球比赛、舞蹈、书法等各类活动216次。聚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扎实开展城乡结合部和村镇环境大提升活动。先后治理坑塘231处,安装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150座,改造旱厕850座,绘制墙面彩绘、标识标语、喷刷乳胶漆等约4万平方米。

下一步,该区将以整改六项重点反馈问题为突破口,计划在大广高速出入口、武盛大道周口港区段、开元大道游园设计制作“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城市多一份文明、让百姓多一份满意”等“创文”宣传栏 ,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上下功夫;抽调公安、城管、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攻坚,对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在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上下功夫;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辖区文明实践(所)站各功能室相关版面进行更新更换,完善道德长廊、文化长廊、村内彩绘等宣传版面,引导群众向先进模范看齐,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在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市场秩序大促进、环境卫生大清洁、食品安全大提升、氛围营造大走访、诚信经营大选树、督导检查大整改”六项行动,在加强商超及周边环境管理上下功夫;对校园内老、旧、脏、乱宣传专栏、标语及温馨提醒牌进行更换,组织开展体育比赛、经典作品诵读比赛、师生联欢会以及戏曲进校园等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培养教育,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排查,在加强校内及周边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开展“整容”行动,促进乡村面貌“变脸”,加强道路整修,绘制融合民俗文化、展现地方特色的乡村文明宣传墙画,美化村容村貌,在加快文明村镇建设促进城乡接合部大提升上下功夫。以强有力的举措,扎实高效的作风,推动各项“创文”工作落到实处、见到质效。②15

2022-12-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7977.html 1 周口港区:以重点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创文”取得新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