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第05版:健康周口 PDF版

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何时能献血

《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发布

2022年12月15日,《周口日报》刊发了《献血挽救生命 爱心传递永恒》一文,报道了我市医院组织医护人员爱心献血的消息。不少市民点赞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同时也提出疑问,如果自己“阳了”还可以献血吗?康复后可以献血吗?

12月17日,根据当前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政策,为指导血站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组织专家对《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国卫办医函〔2021〕155号)进行修订,形成《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保障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和无偿献血者安全,确保血液安全平稳供应。

新版《工作指引》明确,接受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基因重组疫苗接种超48小时可以献血;接受灭活疫苗和基因重组疫苗以外的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包括减毒活疫苗)超14天(两周)可以献血;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且距离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超7天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同时,新版《工作指引》要求,为保证临床用血安全,血站应当书面告知献血者,如献血后48小时内诊断新冠病毒感染,应及时回告血站。

据了解,相比2021年的《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新版《工作指引》还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删除了关于密接者、次密接者以及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者暂缓献血有关内容。

新版《工作指引》还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措施和病毒变异情况,从人员防护、工作场所清洁与消毒、医疗废物处理、献血者选择与管理、采供血流程、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涵盖血站无偿献血工作各环节。

(记者 郑伟元 整理)

2022-12-20 《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发布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8623.html 1 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何时能献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