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第05版:健康周口 PDF版

“阳过”家中咋消毒 “阳康”何时能返岗

——我市相关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记者 史书杰 刘伟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不少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在居家隔离后逐渐康复。新的疑问随之而来——自己虽然已恢复健康,但家里是否还藏匿着病毒?自己何时返岗才不会造成新的传染?对此,记者咨询了周口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科主任卫芳征及相关专家。

家中会残留病毒并导致再次感染吗?

据了解,新冠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有限,因此大家通过接触物体表面造成新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很小。病毒离开人体后,在常温、干燥或硬质表面等自然环境中存活的时间较短,大约经2~3小时后就会失去活性,也即不再具备传染性。另外,新冠病毒是一种“怕热”的病毒,在50℃左右存活时间仅有30分钟左右。理论上,90℃高温下仅1分钟就可以杀灭新冠病毒。而需要防范的是患者的痰液,痰液是病毒滋生的“温床”,因此要妥善处理,若有物品被痰液污染,要及时进行消毒。

如何对家中进行消毒?

相关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家中只要做好日常的清洁就可以,不需要在患者康复后进行消毒,但有三个重点部位需要注意——冰箱、洗手池和坐便器。由于冰箱内部温度较低,且可能有水汽,因此病毒可在其中存活一定时间。我们可先拔掉冰箱电源,使用酒精毛巾对其进行擦拭。对于冰箱内无密封包装的食物,要加热后再食用,避免感染病毒。洗手池和坐便器则可能残存感染者患病期间的呼吸道分泌物,需要使用酒精进行消毒,也可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

阳光是大自然中有效的“杀毒剂”,对于患者的衣物、被褥等物品,可清洗后进行晾晒。家中做好通风换气,每天进行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交换屋内的浑浊空气。

痊愈后什么时候能上班?还会有复阳可能吗?

卫芳征说,从临床上看,大部分轻症患者在发病7天后核酸就会开始转阴,携带的病毒量也会下降至较低水平,基本不再具备传染性。但若想返岗上班,还要等身体基本恢复再考虑。一般当体温正常3天后,嗓子疼和咳嗽不再影响睡眠时就可返岗。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感染病毒后的3~6个月,体内的抗体都会维持在较高水平,对于同毒株以及小幅度的病毒变异都存在一定的免疫作用。但若时间超过6个月,仍然建议接种疫苗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高的防护水平。

2022-12-20 ——我市相关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8622.html 1 “阳过”家中咋消毒 “阳康”何时能返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