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第06版:老年颐养 PDF版

老年人如何应对新冠病毒

□记者 郑伟元

本报讯 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以后,老年群体的防疫重要性被提到了空前高度。由于老年人群情况复杂,其健康状况常需综合管理。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专家,为老年朋友们科学应对新冠病毒答疑解惑。

周口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医生提醒,首先,要接种疫苗,包括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接种疫苗对预防重症有重要作用,可明显降低重症发生率和死亡率。

同时,老年朋友要注意个人防护,勤洗手、遮口鼻,减少外出次数,不要去出售鸟类、野生动物和海产品的市场,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如需外出,出门时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老年人尽量不要使用N95或KN95等防护口罩。这些口罩密闭性强,呼吸阻力大,易造成呼吸困难,另外,不能使用棉布或海绵口罩。

房间通风也是预防病毒的好方法。每天至少打开窗户换气2次,每次不得少于30分钟,可减少房间存在的病毒量,但换气时需要保温,防止感冒。

此外,老年朋友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组合一日三餐,控制油脂和盐的摄取量,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蛋类和肉类要彻底煮熟,生食和熟食要分开。保持适度运动增强体质,戒烟戒酒,正确面对疫情。

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全科与老年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周琳也对老年人如何预防新冠病毒进行了补充。

她表示,不少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疾病,这些老年朋友应定期服药,不得自行换药或停药。注意药物不良反应,发生不良反应要及时通知家属或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通过测量血压、血糖、呼吸和体重来观察身体状况。目前对于老年人进行慢性基础疾病治疗和常规康复等,可采用门诊或远程咨询等保守治疗,不建议外出就医。如果需要外出就医,首先要了解医院的情况和流程,尽量选择离家近、能满足需求、人少的医院,只做必要、急需的检查和治疗,同时做好预约,尽量减少医院的停留时间。若慢性病急性加重或突发急性,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医。

专家提醒,老年朋友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必太担心,症状轻微可居家隔离,对症治疗。若患有基础疾病,或者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患者,要密切观察。如果出现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出现新的症状、基础疾病的加重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2022-12-2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8624.html 1 老年人如何应对新冠病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