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第07版:大健康·科普 PDF版

金银花的有效成分及药理作用

金银花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来源于忍冬藤科多年生常绿缠绕性木质藤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止痢等作用,对治疗温病初期发热、外感风热感冒、热毒疮痈、泻痢等具有很好效果,主要药用成分包括萜类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有机酸类化合物、挥发油等。

研究发现,金银花对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尤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作用较为明显;还可以抑制啤酒酵母菌引起的发热症状,原因是其中所含的忍冬苷、马钱素具有和阿司匹林相类似的抗炎作用,可用于辅助退烧;金银花的提取液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机体对炎症的防御机制,加速机体炎症吸收和病毒清除,从而帮助机体恢复;金银花在体外可有效与胆固醇进行结合,抑制其在肠道内吸收,也为临床降血糖降血脂药物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此外,金银花还具有抗病毒、保肝利胆、抗氧化活性、抗凝血、抗肿瘤、抗早孕等作用。目前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流感、肺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扁桃体炎等,随着我国中医药研究不断深入,金银花将得到临床更广泛的应用,发挥其最大的药用价值。

(濮阳市安阳地区医院药学部 侯朝军)

2022-12-2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89399.html 1 金银花的有效成分及药理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