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7日
第A07版:大健康·科普 PDF版

“阳康”返乡别大意 这些事情要注意

“我虽已‘阳康’,但家里爸妈,有些亲戚还没有阳,真担心自己身上仍有病毒传染给他们……”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外地工作、打工人员陆续返乡,以了却前几年没能“回家过大年”的心愿,但他们担心返乡会把病毒传染给亲人。如何避免这些情况,让我们看看专家怎么说。

量体温 勤检测

新冠病毒感染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咽干、咽痛、咳嗽等症状,发热多为中低热,部分病例亦可表现为高热,体温在39℃以上,发热的病程一般不超过3天;部分患者可伴有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少数患者病情继续发展,发热持续,并出现肺炎相关表现。

当新冠病毒感染者满足以下标准中任意一条且其他症状明显好转时,即已进入恢复期: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连续3天开展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居家隔离满7天时,未使用退烧药情况下,发热症状消退超过24小时。

若要返乡,首先要确保自己是不是真的恢复了,观察自己的症状是否好转,比如头不疼了、嗓子不疼了、呼吸顺畅了;体温保持正常在3天以上,睡得好吃得好,检测情况正常。满足这些条件,传染性就会非常低了。

如果实在担心自己将病毒传染给家人,可以在不适的症状消失后,间隔一段时间再返乡。目前正处于新冠病毒感染阶段的人,最好居家休养康复、不建议出行;还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或者还没有康复的人群,不建议远途旅行。

如果家人还没有“阳”,了解和督促他们打疫苗非常重要。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现阶段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对防重症及减少病死率仍有很好的效果,建议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或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加强接种的人尽快接种疫苗,以便获得强大的免疫保护,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加重自身基础性疾病,因此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接种、早预防。

戴口罩 勤洗手

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体内都会对病毒产生一定抵抗力,短时间内再次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可能性较小,但冬春季节同时也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建议个人防护莫降级,以免“阳”后刚刚恢复又感染其他疾病。

过去几年里,大家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防护措施和卫生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免于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侵扰。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虽然防控措施调整了,但良好的卫生习惯还要坚持。

作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感染新冠病毒进入康复阶段后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一米距离、不扎堆、少聚集等。同时,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多饮水,多休息,对症治疗,若病情发展,要及时就医。(记者 郑伟元 整理)

2023-01-17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1490.html 1 “阳康”返乡别大意 这些事情要注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