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第A06版:商业圈·消费 PDF版

想要快递变快 保障的“脚步”也要快起来

据媒体报道,春节假期过后,一些地方的部分快递出现了时效一延再延的情况。春节后网点的快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个别网点的快递小哥因疫情等原因连续几年没有回去探亲,节后返工不及时,出现了短期的人手不足,造成了个别网点所在区域派件延迟的情况。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月8日,我国今年的快递业务量已超过100亿件,比2019年达到100亿件提前了40天,比去年提前了2天。快递业务量不断增长的背后,是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快递,当快递时效突然变慢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比以往更加明显。那么,如何解决快递公司年后人手不足的问题,从而让快递变快?

快递员是熟练工种,对于所熟悉的区域,快递小哥的配送效率要高很多。因此,首选是吸引之前返乡过年的快递小哥及时返岗,对于准时或提前返岗的快递小哥可给予额外奖励。与此同时,快递企业可通过根据签收率分配激励金额、总部协助招聘、提高每单配送费等措施,吸引更多人来工作。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快递行业人手不足的问题,应从保障快递员收入、落实工伤等社保待遇、改善其劳动条件、满足其休息休假权等入手,让快递行业拥有吸引人才流入的优势。想要快递变快,对快递小哥进行保障的“脚步”也要快起来。(据《工人日报》)

2023-02-22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4213.html 1 想要快递变快 保障的“脚步”也要快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