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7日
第A07版:社会与法·检察天地 PDF版

争“墙”好胜 亲兄弟大打出手

检察官“背靠背”调解矛盾化心结

□记者 陈永团 朱东一 通讯员 薛雁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说起兄弟之情,人们最常想起的便是这句话。但在近日郸城县人民检察院受理的一起因地基和道路问题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当事双方却是一对分属“不同阵营”的亲兄弟。

争“墙”好胜 亲兄弟大打出手

路某亮和路某星是一对亲兄弟。2022年10月的一个下午,正在隔壁村干活的路某星接到妻子的电话:“你赶紧回来,路某亮正在扒咱家房子后墙边的地基!”挂了电话,路某星立即返回家中,去找路某亮对质。

兄弟二人各不相让。在争吵中,二人随手拿起抓钩(农用三齿耙)就打了起来,路某亮的左手被路某星用抓钩打中,路某亮砸断了路某星家外墙的一根水管。随后,二人各自返回家中。路某亮回到家中之后,因手部伤口剧烈疼痛于是前往郸城县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左手第二掌骨粉碎性骨折。经司法鉴定,其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至此,一起关于后墙地基的纠纷,直接升级成为刑事案件。路某星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2022年10月,公安机关以路某星涉嫌故意伤害罪将案件报送检察院审查逮捕。

深挖矛盾源头

郸城县人民检察院受理案件后,路某星主动认罪认罚,多次向检察官表达悔意,并缴纳了十万元的赔偿保证金,被害人路某亮却不接受和解。在征得双方同意的情况下,郸城县人民检察院依据赔偿金提存制度作出不批捕决定,但兄弟双方矛盾仍未化解。作为路某星的亲哥哥,路某亮为何态度如此坚决?

经查,两家的宅基地一南一北紧挨着,路某星家在南,路某亮家在北。2022年初,路某星盖起了新房。按当地风俗,盖房子时,房屋的后墙到宅基地的边缘应留70公分距离,称为“滴水”,以便于雨水流淌和后期房屋修缮,但路某星的房子直接盖到了宅基地边缘,紧挨着路某亮家。为此,两家闹过一次别扭。

在了解案情及案件背后更深层次的矛盾后,检察官意识到,此次案件看似是一时冲动所致,但背后是兄弟俩长久以来的矛盾累积,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就必须和兄弟俩展开沟通,从根源上化解兄弟积怨,绝不可一诉了之。

检察官“背靠背”调解矛盾化心结

2023年1月18日下午,郸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赵卫强和检察官谢朋举再次前往案发所在地,并邀请当地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基层组织以及兄弟俩的长辈,在村委会召开公开调解会。

会上,检察官详细汇报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在场众人一致认为兄弟二人应该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如果不沟通不交流,那么兄弟间的矛盾只会进一步激化,将会是终身的遗憾。

调解会上,路某星当场向哥哥路某亮道歉,但路某亮情绪较为激动,不愿和路某星沟通和解。面对这种情况,检察官适时调整策略,以“背靠背”的方式分别向两兄弟及其家人挨个做思想工作、释法说理。

在检察官等人的共同努力下,路某星承诺会将家门口垫高的土坡、高出路面的化粪池和路某亮家门口的地基一并修整清理。路某亮也终于同意和弟弟路某星达成和解。兄弟俩握手言和,路某星当场向哥哥路某亮道歉,并赔付医疗费、务工费等各项损失,路某亮出具了刑事谅解书。

至此,这起亲兄弟间一连串的家庭纠纷圆满化解。

2023-02-27 争“墙”好胜 亲兄弟大打出手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4606.html 1 检察官“背靠背”调解矛盾化心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