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第A08版:商业圈·市场 PDF版

小小花店演绎“浪漫经济”

徐文远在店内整理花束

□记者 田亚楠 文/图

本报讯 “昨天接了好几个大单,主要是单位团购!全家人一直忙到凌晨4点!”3月7日天刚蒙蒙亮,文远鲜花店老板徐文远来到店里,准备“三八”节的鲜花。提起店里的生意,她喜上眉梢,“最近经济复苏,市场回暖,生意盈门的场景又回来了!”

徐文远在五一路经营着一家花店,入行10年来,她在别人的花店做过学徒,也曾在家做过婚礼花艺,对于“三八”节的忙碌景象,深有体会。

“我刚从事这一行业的时候,顾客一般都是婚礼和情人节时才会选购鲜花,现在大家生活品质提高了,平时来买花的人也不少。”徐文远告诉记者,顾客买到手里的鲜花都是水灵灵的,但是作为花店老板,她背后所付出的辛苦是大家看不到的。“你看这玫瑰花,需要经过醒水、去刺、摘除最外层的花瓣等程序,加上装饰后才能出售。特别是去刺最辛苦,即使戴着手套,也很容易刺伤手。”

“我们打包花束是有基本功的,打包一束33支的玫瑰花,我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即使手速快,也难以应付源源不断的订单。每年的情人节、妇女节都是销售旺季,最忙的时候两天一夜没有睡觉。

从业多年,徐文远对鲜花生意有自己的理解。当周口城区大街小巷涌现出一个个花卉簇拥的小店,鲜花生意从浪漫变得残酷起来。行业竞争激烈、线上花店冲击,面对行业巨变,徐文远以不变应万变。“将高品质的鲜花送到顾客手中,就是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每到节日周期,鲜花的进货价格会较平常增长2倍左右,如果提前较长时间备货,会导致鲜花瓶插期短,脱水严重,甚至会出现掉瓣、腐烂等情况,大大降低顾客的消费体验。徐文远一般提前3天至4天左右开始备货,仍按照市场价销售,虽然利润不高,但是回头客不少。“我们这一行业线上销售是主流,但我们店还是以线下销售为主,很多顾客都是二次购买或者朋友介绍的。”

“妇女节到了,这又是一个销售旺季,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话语中,透露出徐文远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向往。

2023-03-0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5620.html 1 小小花店演绎“浪漫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