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第04版:巾帼风采 PDF版

高春霞:汇聚“微光” 点亮希望

慰问困难学生

为小朋友采集咽拭子

□记者 高洪驰

近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命名了全省35个集体为第八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35名个人为第八批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沈丘县“微光爱心公益”团队发起人高春霞被命名为第八批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2018年,高春霞创建了沈丘“微光爱心公益”团队。多年来,该团队以“点亮微光、照亮希望”为服务理念,多次策划组织“关爱困境儿童”“关注空巢老人”“资助困难家庭”等公益活动。几年时间里,高春霞走访了该县新安集、纸店、莲池、洪山、付井等10多个乡镇的60多个村庄,个人资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累计捐款捐物价值50余万元。她用一颗爱心温暖着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她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间真情。

创建“微光爱心公益”团队

3月7日上午,记者在沈丘县富都大道吉祥社区附近的一条小巷内见到了高春霞,她正在缝纫铺免费为群众修剪衣服。

忙碌间隙,记者与高春霞聊起了她创建“微光爱心公益”团队的初衷。2017年,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当年暑假,她正在读高中的大儿子到团县委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负责全县困难学生的信息录入工作。有一天,儿子对她说,全县几千名困难学生家里需要帮助,自己感到很难受。为培养孩子的爱心,高春霞开始向困难学生和爱心粥屋捐款捐物。但是,对几千名困难学生来说,她那有限的捐款无疑是杯水车薪。如何才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这一问题时刻萦绕在她脑海中。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2018年7月的一天,高春霞前往郑州聆听家庭教育讲座,辅导老师的一句话让她茅塞顿开。她想,全县还有很多需要救助的孩子,只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奉献爱心,不是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吗?通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创建一个爱心团队。这一想法得到丈夫和亲戚朋友的支持,当年她就和丈夫及亲戚朋友20余人组建了一个爱心团队。经过大家一致商议,决定用“微光”为团队命名,意思就是用微弱的光芒点亮困难家庭的希望。

资助困难学子实现求学梦想

沈丘县北城办事处五里豆行政村学生王贺,兄妹三人,10年前他们的父亲因病去世,面对困难家庭,母亲选择了不辞而别,他们只能跟随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

2017年,高春霞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前往家中看望,为他们送去衣服、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连续几年,高春霞坚持给王贺兄妹资助生活费,每逢节假日,都会前往家中看望。王贺兄妹三人也把高春霞当成了自己的妈妈。在高春霞的资助下,王贺兄妹三人都已经步入高中就读,实现求学梦想。王贺说:“我们一定好好学习,绝不辜负高妈妈对我们的照顾,将来我们也要像高妈妈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高春霞连续多年资助的困难学生中,有的是失去双亲的孤儿,有的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为鼓励孩子放下包袱专心学习,每逢假期,高春霞都会组织志愿者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费,还有课外读物,让他们接触到更多的知识,开阔他们的眼界。

爱心在抗疫一线闪光

在连续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高春霞一直奉献在防疫消杀、核酸扫码、防疫宣传、疫苗登记、物品传送、爱心送餐第一线。

在担任吉祥社区核酸扫码员期间,高春霞每天早早就来到核酸采集点,帮助群众扫码登记,有效提高了核酸采集的效率。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她总是耐心劝解,宣讲政策。核酸检测结束后,高春霞就带领队员携带消毒器械,前往高铁站、学校、机关单位等关键地点进行义务消杀。消杀设备很重,每个场所消杀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但高春霞从没喊过累。

疫情封控期间,高春霞作为防控队员,利用休息间隙,帮忙群众采购奶粉、药品等紧急物品,一会儿也闲不下来。在疫情防控中,她大部分时间是在防疫站点度过的,用柔弱的身躯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衣帮衣”温暖困难家庭

在走访中,高春霞发现农村还有部分困难家庭缺少过冬棉衣,而一部分家庭的棉衣却束之高阁。为使这些闲置衣物得到充分利用,2019年冬季,高春霞发起了“衣帮衣”温暖活动。在她的宣传下,1000多个家庭参与了该活动。

在“衣帮衣”温暖活动中,高春霞充分发挥自己会服装裁剪的优势,把收集到的衣服先进行清洗、消毒,再根据受助人的身高等需求进行修剪,最后送到他们手中。“衣帮衣”温暖活动,不仅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还让闲置物品得到了充分利用。

爱的接力棒在延续

在做公益事业的道路上,高春霞的行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同时影响着周围的人,爱的接力棒在延续。

高春霞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大学刚毕业,小儿子正在读高中。受到母亲的影响,大儿子在大学期间乐善好施,经常帮助困难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已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小儿子也是一名公益组织的积极参与者,已经加入团组织。目前,高春霞创建的“微光爱心公益”团队已发展队员300余人,许多大学生志愿者也主动加入到团队。他们经常性地捐款捐物,帮助周围的困难群众。去年冬季,队员张玉惠一人购买羽绒服1000件,送到环卫工手中,受到他们的称赞。

高春霞说:“志愿服务为我提供了展现自己、成长学习的平台,在不断奉献中,我得到了锻炼提高。”她将把做好公益事业当成一生的追求,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奉献微薄之力。她呼吁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组织中,“不争名、不图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人生才活得有价值!”②2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2023-03-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5788.html 1 高春霞:汇聚“微光” 点亮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