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第A02版:要闻 PDF版

国槐街居民的幸福事:

小区连片改造旧貌换新颜

国槐街一小区一角

□记者 朱东一 文/图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城市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我市中心城区一批老小区旧貌焕发“新容颜”。

路通了、景美了,小区连片改造,环境大大提升,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居民幸福感越来越高。一幅幅“效果图”悄然成为“实景图”。

国槐街居民区改造是一处缩影。走进新改造后的国槐街片区,围墙不见了,整洁平坦的道路将原来分散的小区连成一个片区,鲜花、绿植尽收眼底,一条条喷上彩色油漆的平整道路直通各栋居民楼,一幅幅精美的墙画吸引着过往的市民驻足欣赏。

在这里,居民休闲娱乐的长廊,是社区居民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满足了社区居民办事议事、健康娱乐、便民利民服务等多种需要。

在国槐街路口,由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打造的治安巡逻站,为国槐街片区的治安和安全问题保驾护航,极大地满足了居民对便捷社区服务的需求。

再往里走,破旧的墙面换上了“新装”,这里有主题丰富的墙绘,老物件上墙点缀,趣味横生,黑白电视机、缝纫机、老照片一个个承载着岁月印记的老物件,以单个或组合的形式巧妙布置景观,变成了街道的装饰品,焕发出独特文明印记的魅力,如今成为“网红地”“打卡点”。

居民王红丽说:“国槐街片区没有改造之前,路面坑洼不平,下雨积水,道路狭窄,车辆难通过。改造后道路问题解决,审计局家属院和房产局家属院储藏室隔断拆除,小区实现连片,打开了绿色通道。”

在没有改造之前,小区飞线问题存在安全隐患。改造之后,把储藏室改成了带有充电桩的车棚,既解决了飞线乱线问题,也解决了安全隐患;小菜园变成了小花园,小区环境变得鲜艳且充满活力。

如今的国槐街是周口的记忆,是一条有年代感的小街巷,“创文”并没有让它消失,而是赋予了它新生机。今年65岁的王清芝是国槐街老居民,现在她特别喜欢到街头刚建好的民俗微景观区,跟老邻居们一起晒太阳、逛早市。

周滨社区支部书记贾义飞说:“现在的国槐街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老旧小区改造促使城市形象大改善。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机制,积极打造亲情、温馨、阳光、和谐的新家园。”①6

2023-03-15 国槐街居民的幸福事: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6291.html 1 小区连片改造旧貌换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