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8日
第A03版:热点 PDF版

市公安局110女接线员

40分钟温暖“话聊”劝阻男子轻生

□记者 任富强

本报讯 “我不想活了,家里人不理解我!”近日,一名因感情问题意欲轻生的19岁男子打电话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哭诉自己已经站在楼顶天台准备跳楼自杀。电话中男子情绪激动、心情悲伤,在结束生命前提出绝望的哀求。

人命关天,在随后紧张的40分钟时间里,110指挥中心女接线员李艳春以智慧和耐心温情相劝,最终成功劝阻男子打消轻生念头,安全返回家中。

当日凌晨1时40分许,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大厅接线员李艳春接到一名年轻男子的求助电话。当得知该男子站在楼顶准备自杀时,李艳春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她迅速调整心态,边强装淡定和该男子交流,边将警情报告给带班民警和值班领导。大家闻警而动,一方面查找该男子的具体位置,一方面让李艳春与对方聊天,安抚情绪。

李艳春冷静倾听,耐心劝慰男子:“天现在挺冷的,你先从楼顶下来好不好。不要跟自己较劲,要心疼自己。你自己不觉得冷,姐姐心疼你知道不知道。”

听到劝说,男子表示:“我和女朋友已面临分手了,但是我妈为啥一直不理解我?”

李艳春劝说道:“人的生命是个1,如果没有这个1,后面就没有无限可能,只有人活得好好的,你才有无限可能。你才19岁,大好的年华,人生很多精彩都是从19岁开始的,你现在最是我羡慕的一个年龄。如果你出事,怎么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咱俩都是周口人,咱们见面认识一下,姐姐请你去五一路喝杯热奶茶,行吗?”李艳春的语气充满温暖。

对方沉默下来,隐约传来深呼吸声……

李艳春感觉男子情绪稍微稳定,立即试探对方可否告知地址,民警可以到场提供帮助。

“你告诉姐姐你的具体位置,我让民警悄悄过去找你,你俩好好聊聊,问题都能解决……”渐渐地,对方放下戒心,说出自己所在位置。

几分钟后,辖区派出所民警、巡特警及相关应急救援人员找到这名男子,并将其带至安全位置进行后续劝导处置工作。

“我们已经接到他了,谢谢你!”“没事就好,请你们好好开导开导他!”在线40多分钟后,处警民警和接线员李艳春接通电话,听到那边传来同事报平安的声音,李艳春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3月25日,李艳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们平时经常接受类似的业务培训,但那一刻心里还是特别紧张,我迅速调整状态,劝导他的每一句话都斟酌再三,听到同事报平安的电话,我心情非常激动。”

用温暖的情感融化绝望的心,成功劝阻轻生男子,凸显出110接警大厅民警、接线员心系群众、处危不惊、沉着应对、妥善处置的专业水平。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负责人李信成说:“接线员在岗的每一分每一秒,始终处于紧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与警情赛跑。同时,希望大家都能学会坦然迎接生活的压力和挑战,不要因一时失落就放弃自己,用乐观和爱去化解生活的不如意,善待自己,珍爱生命。”②18

2023-03-28 市公安局110女接线员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7200.html 1 40分钟温暖“话聊”劝阻男子轻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