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8日
第A07版:大健康·中医 PDF版

药食同源话山药

山药又名怀山药、薯蓣、芋、淮山等,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可用于清蒸、炒菜、凉拌。

中国人食用山药的历史已有3000多年,早在战国至秦汉时期成书的《山海经》就有薯蓣的文字记载。到了唐代,因“蓣”与“豫”同音,为了避讳唐代宗李豫之讳,改名为薯药。至宋代,又因宋英宗名赵曙,又改称山药。山药在《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素有“神仙之食”的美称。

山药的来源

药典记载,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山药性味甘、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用于治疗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等症。

现代药理活性研究表明,山药中含有多糖、皂苷、多酚、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功能性成分,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氧化、抗衰老、降血糖、降血脂以及调脾胃等多种功效。

加工入药方法

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和须根,干燥,习称“毛山药片”;或除去外皮,趁鲜切厚片,干燥,称为“山药片”;也可选择肥大顺直的干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切齐两端,用木板搓成圆柱状,晒干,打光,习称“光山药”。

临床应用

1.治疗食欲不振

山药500g,羊肉、糯米各250g。先将羊肉煮烂,再加入山药、糯米煮成粥,分早晚2次服食。此方还适用于治疗腰酸尿多、体虚胃寒等症。

2.治疗慢性肾炎

黄芪15g~30g,山药、薏苡仁各15g,龟板、玉米须各30g,水煎服。

3.治疗慢性消化不良

山药250g研成细粉,加入熟糯米粉250g拌匀,每早4汤匙,加入白糖和少许胡椒粉,煮成糊状食用。

4.治疗痛经

山药、山茱萸、菟丝子、炮姜、淫羊藿各9g,水煎服。

5.治疗脾虚白带

山药、薏苡仁、莲子、米各30g,用文火煮熬成羹服食,每日2次,7日为1个疗程。

食疗谱

1.山药粥

用料:鲜山药100g~200g,粳米100g。

制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与粳米同煮即可。

功效:缓解慢性腹泻及脾胃虚弱。

2.山药芡实枸杞粥

用料:山药100g、芡实100g、枸杞子50g。

制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共同煎煮,食粥。

功效:枸杞子平补阴阳,山药益气滋阴,芡实补肾固涩,三者常用于糖尿病见肾虚尿遗者,症见尿频、腰酸痛、舌淡苔白等。

3.山药莲子百合粥

用料:山药100g、莲子50g、百合5g。

制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共同煎煮,食粥。

功效:健脾益气,养心安神。

(周口市中医院主管药师 曲永红)

2023-03-2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7211.html 1 药食同源话山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