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8日
第A07版:大健康·中医 PDF版

中药传说之 女贞子

相传在秦汉时期,某地有个员外,他育有一女,年方十六。女儿不但长得窈窕动人,而且品貌端庄,女工及琴棋书画样样在行,登门求亲的人络绎不绝。员外是贪图荣华富贵之徒,经权衡再三,他将女儿许配给了县令之子,以图升官发财,光宗耀祖。谁知女儿却是个秉性刚烈的人,瞧不起纨绔子弟,视金钱和权势如粪土,便私自与府中一个教书先生订下终身。虽然员外花言巧语,软硬兼施,她至死不从。待到逼嫁之日,女儿含恨撞死在闺房中,以死明志。那教书先生也忧郁成疾,终日茶饭不思,卧床不起,被员外逐出府外。

数年之后的一个秋天,教书先生硬撑着病体,到此女坟前凭吊,只见坟上长了一棵枝叶繁茂的小树,结着乌黑发亮的果实。先生细细观察,发现树影颇似员外之女,淡妆素裹,亭亭玉立。他一时激动得不知所措,颤抖着干枯的双手,抚摸树干,流下辛酸的眼泪。顷刻间,枝叶婆娑有声,落下许多果实。先生拾取数颗果实,放入口中,甘而微苦之味直沁心脾。他精神一振,心潮起伏,往日情趣历历在目。从此,先生每日必到坟前,精心培育此树,将果实摘下充饥,寄托哀思。随着时间推移,此树变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教书先生的病也日益好转,过早变白的头发也开始转黑。他在百感交集时吟道:“此树即尔兮,贞洁无瑕兮,杆知吾心兮,叶乃吾衣兮,果好吾粮兮,影名吾身兮,相依为命兮,永不分离兮。”从此,人们为纪念这位执着追求纯真爱情的女子,将这种树上长的果子命名为女贞子。

本品为木犀科植物女贞的干燥成熟果实。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枝叶,稍蒸或置沸水中略烫后,干燥;或直接干燥。

【性味与归经】 甘、苦、凉。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 滋补肝肾、明目乌发。用于肝肾阴虚、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目暗不明、内热消渴、骨蒸潮热等症。

【用法与用量】 6g~12g。

女贞子主要含有萜类、黄酮类、苯乙醇苷类、挥发油、磷脂、多糖、脂肪酸、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化学成分,具有抗肿瘤、护肝、抗氧化、抗炎、降糖、降脂、调节免疫、抗菌、抗病毒、抗骨质疏松等多种药理作用,在防治肿瘤、糖尿病、肝炎等方面疗效显著。

(供稿:周口市中医院主管药师 曲永红)

2023-03-2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7212.html 1 中药传说之 女贞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