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8日
第A08版:大健康·科普 PDF版

花粉过敏小科普

花粉过敏有什么症状

花粉过敏又叫花粉症,是一种过敏性疾病,主要表现为以鼻结膜炎为主的一系列症状,包括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鼻子堵、眼睛痒。

除此之外,花粉过敏有时还可能引起耳朵痒、嗓子痒,甚至上颚痒。个别人也会出现咳嗽、喘憋等症状。

花粉过敏“元凶”是谁

花粉过敏的“元凶”是花粉。春季常见的柏树、白腊树、法国梧桐、臭椿、构树、杨树、柳树、榆树等树木的花粉,比较容易导致过敏。

春天里,尽管桃花、杏花等次第开放,但实际上,这些鲜艳的花一般不会导致过敏,因为它们都是虫媒花,花粉颗粒比较重,一般飞不远,导致过敏的概率比树的花粉要小。

花粉过敏后果严重吗

在我国北方地区,3月上旬~5月下旬是春季花粉症的高发季。相对夏秋季来说,春季花粉过敏症状会轻一点,出现哮喘的概率大约只有5%。

部分花粉过敏患者可伴发食物过敏,部分伴食物过敏的患者会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甚至引起过敏休克或者死亡。

出现花粉过敏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

怎么应对花粉过敏

如果花粉过敏的症状比较轻,而且没有引发哮喘,可以口服抗组胺药,比如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等。此外,也可以使用鼻喷激素。但是,如果症状比较明显,吃药控制不住,特别是出现哮喘的时候,建议大家及时到医院就诊。

花粉过敏与感冒的区别

从持续时间上来讲,普通感冒通常一周左右可自愈,但花粉过敏引起的鼻炎,最短的病程也要持续一个月。

花粉过敏有一个标志性的症状是鼻子痒。一般来说,感冒不会引起鼻子痒,会有乏力、头疼、头晕等症状。但花粉过敏性鼻炎仅出现鼻子和眼睛的不适。

怎么预防花粉过敏

常规预防花粉过敏的措施包括出门戴口罩、戴护目镜和使用花粉阻隔剂。外出回家后一定要及时换衣服,冲洗鼻腔,清洗脸部以及其他皮肤暴露部位。开窗通风时要注意选择花粉浓度低、风小的时段。

花粉过敏可以根治吗

花粉过敏是由基因决定的,我们只能相对改善,而不能绝对根治。

治疗花粉过敏,一是在花粉季发作时,用药控制;二是避免接触过敏原,比如使用花粉阻隔剂,不让花粉接触到鼻黏膜,不诱发症状;三是进行免疫治疗,就是大家所说的脱敏治疗。(据健康中国)

2023-03-28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7217.html 1 花粉过敏小科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