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0日
第A03版: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 PDF版

空竹球竞赛项目项城选手加紧备战

参赛选手正在加紧训练空竹球

□记者 张志新 文/图

本报讯 双手抖动、旋转加速、用力抛出……训练场上,待选手一气呵成后,只见空竹球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快速跃过横网,落入对方半场内。面对疾驰而来的空竹球,蓄势待发的对面选手迅速挥起空竹杖,瞬间就轻巧地接住空竹球,然后旋转加速,双臂一扬,空竹球便回抛过去……

3月28日下午,在项城市人民公园空竹球训练场上,该市空竹球代表队的四五名队员正在加紧备战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选手们精彩的技艺令人惊叹不已。

记者在现场看到,隔着球网,选手们站在各自半场,采取对角发球。发球时,脚不能越过中线,球不能碰到横网以及两侧立柱。发球或者接球的时候,盘球动作不能超过6次。空竹球比赛每局11分,采取五局三胜或者三局两胜赛制。

据了解,空竹球是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首次设置的竞赛项目。该项目是近年来空竹界兴起的一项崭新运动,是在单头空竹球抛接的基础上,结合羽毛球、排球、网球等非身体接触运动项目的比赛规则,融合抖空竹运动而开拓创新的一项竞技运动。

空竹球比赛规则与羽毛球类似,一块羽毛球场大小的场地,中间有网,两侧一方各站一人或两人,双方像打羽毛球一样,一方抛空竹球,一方接空竹球。2005年,开封市空竹爱好者在传统抖空竹的基础上创新出了“空竹球”运动项目。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迎奥运会空竹比赛上,河南选手展现了空竹球运动,随后该项运动走向全国各地,越来越被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据项城市空竹球代表队负责人靳鑫介绍,空竹球比赛的技巧性很强,妙趣横生,接触该项目以后令人爱不释手。他说:“项城市空竹球代表队成立于2009年,现有队员300余名,其中参赛队员40人左右。抖空竹属于我国独有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现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翻开项城市空竹球代表队的“战史”可以看到,其成绩辉煌无比,荣誉获得无数,尤其是女子队员,很多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空竹球高手,曾在各类大小赛事中夺得大奖。2014年,女子队员郭莉在漯河全国空竹球邀请赛、北京市第二届空竹球邀请赛、中国巩义“宇晨杯”全国空竹球邀请赛三大赛事中均获得女子单打第一名。2018年,女子队员马三荣在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上夺得个人女子单打第三名。2019年,女子队员王华荣在中国巩义“宇晨杯”全国空竹球邀请赛中荣获混双冠军。此外,项城市空竹球代表队荣获的团体赛奖项更是数不胜数。②18

2023-03-30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197370.html 1 空竹球竞赛项目项城选手加紧备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