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第A07版:大健康·中医 PDF版

干姜与生姜有何区别

生姜晒干就变成干姜了吗?大部分人都这么认为。其实,生姜直接晒干应当称为干生姜,严格来说与干姜并不相同。干姜应为老姜晒干而成。现在的生姜多为春天种植,夏天采集。若是老姜,则应当在春天种,冬季收,栽种约一年时间,到了冬季封藏之时,姜块气味充足。陶弘景有言:“蜀中有好姜,荆州姜亦好,但俱不能作干姜。”李时珍也称:“干姜以母姜造之,以白净结实者为良。母姜药性辛烈药性好,非食用调料之菜姜也。”故干姜和生姜虽然来源于同一种植物,而且入药部位都是它的根茎,但它们并不是同一种药,有着不同的功效。那么,它们都有哪些区别呢,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

干姜性辛,热,归脾、胃、肾、心、肺经,能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干姜药力强,功专走里,用于外寒内侵或脾胃虚寒引起的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寒饮喘咳等症。

生姜性辛,微温,归肺、脾、胃经。其功效为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解鱼蟹毒。生姜药力缓和,既走表又走里,用于风寒感冒和胃寒呕吐、寒痰咳嗽、鱼蟹中毒等症,被誉为“呕家圣药”。

和干姜不同的是,生姜可直接食用,且有很多养生功效。“平时多吃姜,益寿保健康”,如口里含姜胸中暖、姜汁撞奶可护胃等。除了食用外,姜的外用方法也有很多。在冬季,身体虚弱的老人容易手脚冰凉,可在睡前泡脚。而在洗脚水中加入姜汁,能更好地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隔姜灸是中医的传统疗法,把生姜切片放在穴位上,然后在姜片上放上适量大小的艾柱,点燃施灸。在肚脐上隔姜灸,对缓解晕车、胃痛不适有很好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干姜辛辣燥烈,阴虚内热、血热妄行者忌用;孕妇慎用干姜;生姜助火伤阴,故热盛及阴虚内热者忌服;姜皮性凉,若惧煲汤上火者,可不用去皮。

(供稿:周口市中医院药剂科 屈红丽)

2023-05-0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0650.html 1 干姜与生姜有何区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