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4日
第B07版:在行动 PDF版

坚守初心做学生心中的“好妈妈”

周口报业小记者对话周口颍河高中校长何相如

图1

图2

图3

□记者 王珂 文/图

初夏时节,周口报业小记者来到周口颍河高级中学采访采风。在校长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漫步于校园,这里处处文明有序,干净整洁,一幅美丽和谐的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近年来,该校以余木育栋梁,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学生,将每一名学生都当成宝贝来培养。20多年来,颍河人在理事长胡秀荣的带领下,坚守初心,做每一名学生心中的“好妈妈”。近日,周口报业小记者通过采访校长何相如了解到该校建设与发展的点点滴滴。

小记者:何校长,您好!我是周口报业小记者,对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采访表示感谢!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发展历程吗?

何校长:周口颍河高级中学创办于1999年,是川汇区教体局直管的一所民办学校。学校西邻周口华耀城综合商贸及物流中心,多路公交车停靠,交通便利;东靠郑合高铁,南至周淮路与周口东站隔路相望。现有学生4800余人,教职工438名。2023年伊始,随着周口市颍河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批准成立,该校成为了一所集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教育于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学校。(图1)

小记者:寄宿制学校,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吃、住问题,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宿舍和餐厅的情况吧?

何校长:学校目前有教学楼4栋,标准化教室256个,配备冷暖空调以及网络全覆盖的多媒体一体机;宿舍楼4栋,标准化10人间宿舍840间,配备冷热水、冷暖空调等;餐厅1栋,中央空调,实木桌凳,国家明厨亮灶标准,牛奶、面包、鸡蛋、鸭蛋,一周不重样的早餐,四菜两汤的午餐晚餐,可容纳3000人同时就餐。(图2)

小记者:参观校园时,我们看到很多红色文化景观,这些都有什么用意呢?

何校长:这是我校打造的独具特色的红色校园文化。学校以为学生负责,为家庭造福,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办学目标,以教师尽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为办学宗旨,打造了以毛泽东塑像为核心的红色广场,以周恩来塑像为核心的读书园,以雷锋塑像为核心的雷锋园,以于敏、申纪兰、孙家栋、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等人物介绍为核心的英雄广场,以毛泽东诗词为主题的伟人大道,旨在用红色教育铸魂育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让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红色理念进校园、进课堂,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小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教学模式吗?

何校长:为给每一名学生的人生奠基,我校打造了十大教育特色:师资雄厚,因材施教提素养;精讲多练,立于“双基”奠人生;教师候课,前后三分静环境;课前诵读,日积月累增知识;循环学习,日清周结提成绩;较真跟踪,培优补弱增效果;未教先学,结构预习扫障碍;思维导图,知识结构成体系;小班教学,智慧校园促成效;换道超车,特色课程圆梦想。(图3)

小记者:您对我校的老师和学生有着怎样的期望及要求?

何校长:学校坚持低起点、缓坡度、强基础的做法,让全体学生打好基础,攻克基本考点,掌握基础题和中等题。教师全程跟班自习,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解决学生的薄弱学科和薄弱章节问题。推进落实到班、落实到教师,开辟专门时间推进;后进生推进以班级为主,有针对性地想出办法。通过各项措施切实提高学生成绩,力争向学生、家长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同时,学校用 24 小时无缝隙的管理,全方位值守孩子每时每刻的安全;教师应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用一对一培优补弱的方法义务提升每一个孩子的成绩;努力做到德才兼备,躬亲示范引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用不放弃、不抛弃的大爱奉献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2023-05-24 周口报业小记者对话周口颍河高中校长何相如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02143.html 1 坚守初心做学生心中的“好妈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