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6日
第B02版:校内外 PDF版

“侠”爱之心 为师道添乐

说起“大侠”,首先你想到的肯定是电视剧里玉树临风、武功高强、劫富济贫、伸张正义的英雄。今天我要讲述的这位“大侠”也是一位英雄,在她身上体现的是孔子“其身正不令而行”的言传身教;是李商隐“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的廉洁从教;是荀子“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坚持不懈。她可称为我校教坛的一位巾帼英雄。

她没有高挑的身材,也没有忽闪的大眼睛。你能猜出她是谁吗?她虽年过四十,但是仍有一颗少女心,粉色的公主衣一直备受她的青睐。她很有文采,却总说自己知识欠缺。她负责学校校报编辑、小记者社团等工作,用她的妙笔生花写过很多老师,却唯独没有写过自己。对,她就是我的搭档——吴艳侠老师。

她的这个“侠”,不是明艳动人、貌美如花的“霞”,而是抑强扶弱、见义勇为的“大侠”的“侠”。名如其人,吴艳侠老师不仅有“大侠”的气概,更是侠之大者,拥有扎根讲台、痴心教育的情怀。

对于学生管理,她的格言是——严慈相济,教学相长。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花朵在“大侠”辛勤的培育下茁壮成长。每天早晨、课间,都能看到“大侠”在教室内忙碌,手里还拿着她的尚方宝剑——红笔,每个学生的本子上都会留下她潇洒的一画。学生想偷懒那是不可能的,“大侠”有绝招——都会给你记录在小本本上,再联系家长,家校结合,准备一组“混合拳”。

好习惯很难养成,一旦养成将会受益终身。人尽皆知的道理,往往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下来。“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有着五千年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国,知识文化的积累、传承对于青少年来说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语文学习更是靠日积月累,“大侠”建立读书群,帮助学生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每天读书群里都有学生朗朗的读书声,课内阅读背诵,课外阅读,就算星期天和国庆假期都不曾停止过。一张张读书记录表、一张张作业批改记录表……无不渗透着“大侠”对学生的爱!她还认为,孩子的学习除了老师做好引导,也离不开家长的大力配合 ,只有家校共育,形成合力,孩子才能“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长。”

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更要有一条源源不断的溪流,“大侠”做到了。有一次在校园里,我看见艳侠拿着小笔记本在记录着什么,她说:“突然来了灵感,赶紧记录下来,以后讲课用。”顿时觉得“大侠”的形象又高大了许多。受艳侠老师的影响,我也突然来了灵感,及时记录了下来,于是有了师德师风演讲的内容!她像一团火,不仅温暖自己,更能照亮别人!

“大侠”一直秉持“不放弃一个学生”的坚定信念,因为她知道,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每一个孩子内心都有一个天使,作为教育者,老师身上所肩负的是使命,也是责任:故心之所向,无问西东,理想在彼岸,必风雨兼程!

(周口市纺织路小学 刘瑞瑞)

2023-12-06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19893.html 1 “侠”爱之心 为师道添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