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7日
第A08版:文化周口·铁水牛 PDF版

人至老年感悟多

■谭文峰

世间流逝最快的恐怕就是岁月。一转眼就是一天,一忙活就是一年,一不留神大半辈子过去了。

小时候的事还恍如昨天,然而几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退休了。退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已进入老年人的行列,对此,自身往往并无深切的感受,虽无孔老夫子所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之境界,却有“不知老之将至”的心境。

一日上街,远观路对面有一老者与人高谈阔论,及至近前,认出那老者竟是多年未见的小弟,久别重逢甚是亲切,攀谈间蓦然一惊:小弟已老,何况兄乎?

其实,人往往难以清晰地认识自己,“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认清了,通透了,面前定会是柳暗花明。

想起小时候上学订报的事,当时父母给我订的报刊是《儿童时代》《中国少年报》……参加工作后,自己订的报纸是《中国青年报》……倏忽间青春不再,如今,单位里给我订的是《老人春秋》……报刊紧随年龄走,确是老了。

小时候,爬高上低不知累,现如今,坐下站起都费劲。小时候,视力超过一点五,现如今看啥都模糊。

小学时课间如厕,天真无邪的伙伴能比试越墙头,现如今听到流水声就条件反射,稍不留神滴湿鞋。

年轻时,记忆力很好,现如今特别健忘。不过也怪,当下的事记不住,过去的事总也忘不掉。

年轻时上楼都是一步几阶往上蹿,现如今一步一阶大喘气。

年轻时不仅被别人称帅哥,自己都能感觉到自身的帅气,现如今皱纹硬往脸上爬,自己都懒得看镜中的自己。

年轻时满头黑发,现日渐稀疏,年龄与头发的多少成反比,只好用“贵人不顶重发”聊以自慰。

牙齿时有脱落。与朋友小酌,夹到口中的花生米竟淘气地躲在缺牙的空间里跟我捉迷藏。你想,吃几颗花生米都这么费劲,不就是老了么!

今年盛夏,去乡间朋友家小住,晚间遇蚊子袭扰,起身拍之,竟将墙上小钉误作蚊子,无端受皮肉之苦。之后慎而又慎,竟又将蚊子误以为钉子,硬生生让刁蚊从眼皮底下溜走……一个大男人,竟搞不定几只蚊子,看来,的确老了。

可细想起来,老又如何?老是自然规律,违背不了,抗拒不得。帝王将相、达官显贵、英雄豪杰,也挽不住似水流年。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不论富贵,不论贫穷,谁都有自己的高光时刻,但总会有那么一天风光不在。老了就是老了,理应平常心应对,调整一下心态,慢慢地学会适应,让一切归于平常、平淡。老也能老出优雅潇洒、从容淡定。

对于一天,多想想朝阳升起的时候,对于一年,多想想春和景明的时候,对于一生,多想想风华正茂的时候。童心勿泯,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远优于暮气沉沉、老气横秋。人常说“好汉不提当年勇”,然而,那专指好汉所言,我一介布衣,提也无妨。回望曾经值得兴奋的过往,起码能提振好好生活、漫步夕阳的信心和勇气。

挺喜欢“顺其自然”“顺势而为”两个成语,体现了一种悠然恬静的绝佳状态。老眼昏花,那就少看点儿;牙少跑风,那就少说点儿;耳聋耳背,那就少听点儿;体能下降,那就悠着点儿;头发稀疏,那就敞亮点儿;清醒了大半辈子啦,也该看开点儿……简单点儿、糊涂点儿、开心点儿,活出当下的精彩才叫本事。

韶华易逝,我们已没有当年的勃发英姿,但还有今日的老成持重。其实,老年的耳聋眼花,就是上苍让你看淡点儿、糊涂点儿的一种特别提示。人生就是一次修行,把自己的姿态放低,把前行的步速放缓,用微笑面对生活,就会收获很多快乐。

容颜易老,人生常态。其实人的容貌就是一本厚厚的史书,眉宇间记载着经历,胡子里长满故事,道道皱纹里收藏着人生的苦辣酸甜、华彩高光。年轻时青春靓丽,但底蕴尚浅;年老时满脸沧桑,但内涵丰富,都是值得骄傲自豪的状态。

老了,身边有伴,略有积蓄,住有其屋,玩有道友,晚辈孝顺,衣食无忧,侍花弄草,看书写字,遛弯会朋,品茶饮酒,不负父老,善待儿孙,也就很幸福了,应该知足。

杨绛先生说过,“老要有老的风骨,老要有老的优雅,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守住本心,活好当下,远去的岁月里也会刻录下精彩的华章。③22

2023-12-07 ■谭文峰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19972.html 1 人至老年感悟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