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10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理性消费 注重安全

市消协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曼丽

本报讯 2024年春节来临,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健康平安过节,周口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绿色消费。

食品安全要注意,杜绝餐饮浪费。消费者外出用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餐厅,谨慎食用高风险食物,防止食物中毒;购买冷食、生食类品种时,一定要留意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具有经营资质;冬季饭后不宜食用凉茶、冰果盘、冰淇淋等,以免引起腹泻。

促销商品要慎购,理性消费记心中。遇到节日商品大促销时,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求列出消费清单,在正规的商场、超市或电商平台有计划采购,尽可能购买小包装的食物和饮料,瓜果蔬菜、肉蛋乳制品不宜囤积过多;网上购物时,要选择正规的网站或直播平台,不迷信网红效应,不相信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理性消费。

预付消费要当心,充卡续卡需谨慎。春节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家政服务等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的高峰期。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谨慎办理,充值金额不宜过大,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签订书面合同,妥善保存好发票和刷卡单等相关凭证。

休闲娱乐要警惕,消费欺诈需防范。消费者在KTV、夜总会等休闲娱乐场所消费时,要注意防范消费欺诈行为,不仅要留意各消费场所的收费标准,还要对收费项目未事先明确告知、未经顾客允许一次性打开所有酒水强制买单、结账时趁消费者醉酒暗中添加菜金或酒水金的,要严加防范,坚决抵制。

外出旅游早规划,安全意识莫放松。消费者出行要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天气、交通情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在选择旅行社时,要综合考虑旅行社的信誉、服务水平、规范管理等因素;签订旅游合同时,要明确约定旅游行程、游览景点、交通工具、住宿标准、餐饮标准等,仔细阅读合同条款,谨防旅行社擅自增加自费项目、缩减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强迫购物等,注意合同是否加盖旅行社公章,确认合同真实有效。

家政服务做到“四要”,避免消费纠纷。消费者在选择家政公司时,一要选择资质全、信誉好、规模大、服务规范的家政服务公司;二要与家政公司签订书面合同,明确约定服务时间、地点、内容、价格、违约责任等;三要确认家政公司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在合同中明确这类服务的责任;四要查验服务人员的身份证、健康证、职业资格、技能证书等相关证明。

提前订车票要选择正规渠道。消费者在使用网络、手机APP等订车票时一定要通过铁路12306等官方正规渠道,谨慎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避免通过黄牛党购票,以免泄露个人隐私和上当受骗;确认支付订单前应认真核对相关购票金额及服务信息,检查是否选择“保险套餐”“极速出票”等搭售服务。②18

2024-02-10 理性消费 注重安全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6938.html 1 市消协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