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7日
第05版:文化周口·聚焦 PDF版

纵谈“光盘行动”(社会现象圣哲看)

张杰民

◎清代,朱柏庐写下有“治家之经”美誉的《朱子家训》,阐明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节粮箴言,为后世所称道与遵循。而今的“光盘行动”,正是对这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应致力于“光盘行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保障粮食安全的时代风尚。

“光盘行动”是近年出现的网络热词,旨在提倡节约粮食,养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习惯。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粮食,人类就无法繁衍、发展。为了避免浪费粮食,很多朝代的统治者都制定了不少相应的惩治规则。为反对铺张浪费、鼓励节约粮食,雍正二年(1724年),雍正皇帝下旨:“谕膳房,凡粥饭及肴馔等食,食毕有余者,切不可抛弃沟渠。或与服役下人食之,人不可食者,则哺猫犬,再不可用,则晒干以饲禽鸟,断不可委弃。朕派人稽查,如仍不悛改,必治以罪。”意思是,宫廷中的剩饭剩菜,凡是人不可再食用的,可以用来喂猫、喂狗,如果连猫狗都不吃的,那就把它们晒干用来喂养禽鸟,总之,不可随意丢弃。并且要派人稽查,违反者必定治罪。或许因为执行的情况不理想,雍正五年(1727年),雍正皇帝再降圣旨,再次强调了食物的重要性,要求煮饭时,宁可少煮,不可多煮,以免造成浪费。对于浪费粮食的行为,明确要求不分等级身份,一律严厉惩处,板子“伺候”。雍正皇帝在四年内连下两道圣旨,对剩饭剩菜的处理及节约粮食问题,既有号召又晓之以理,既有具体办法又有惩治措施,显示了他对粮食问题的重视程度及一抓到底的决心。从这一点来看,是不是可以给雍正皇帝冠名“光盘行动”政策制定者的先驱?

千百年来,在节约粮食方面,我国有着良好的文化传承及家风教育。小时候,我最爱读唐朝李绅所作的《悯农二首》:“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诗中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农田里劳作的辛苦景象,道出了由于粮食稀缺和分配上的不均,不少人惨遭饿死的悲惨状况,尤其是把每一粒粮食与农民的心血和汗水紧紧地连在一起,成为大多数人对于节约粮食的最初印象。至今很多小朋友都能倒背如流,可见其诗影响之深远。到了清代,朱柏庐写下有“治家之经”美誉的《朱子家训》,阐明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节粮箴言,为后世所称道与遵循。而今的“光盘行动”,正是对这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当今,物资丰富了,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了改变,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数量巨大,令人触目惊心。表面上看,浪费一粒米、扔掉一个馒头是件小事,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丢弃的是对劳动人民的真挚情感,丢弃的是做人的一种品格和精神。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运民生,节约粮食万万不可轻忽,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到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应致力于“光盘行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保障粮食安全的时代风尚。

2024-03-07 张杰民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9117.html 1 纵谈“光盘行动”(社会现象圣哲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