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3日
第04版:爱写作 PDF版

教育是一场爱的修行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的,爱是教育的灵魂,教师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爱。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尊重、信任、期待以及尽责的美好感情。

一年年,一届届,我用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一开始,我只不过想用自己的爱温暖他们,后来发现,那些孩子也在默默地以自己的方式回应着。我时不时能收到他们送的糖果、小手工;陪餐时被他们用水果、零食“投喂”……看着他们如花般绽放的笑脸,我越来越明白,当我把爱和温暖传递给孩子们时,也被他们关心和治愈着。

小宇是一名特殊的单亲留守儿童,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在大家眼里他就是个“不合群”的孩子:眼神暗淡、吐字不清、行为怪异。刚接班时,我发现他上课不注意听讲,课后不写作业。不时有同学向我反映他上课随意拿邻桌东西,对别人说脏话……我找他谈话,他情绪激动,并推卸责任。有一天,他找到我,一见面就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原来,他的一条挂链在上体育课时弄丢了,这条挂链是他妈妈走之前送给他的,一直珍藏在身边。我心头猛然一动,似乎明白他平日里为什么那么“怪异”了。不久,有同学捡到这条挂链并上交给了我。我单独把他叫来,亲手把挂链交给他,并温和耐心地与他长谈。我交给他一项任务:做“讲台美容师”,就是每天把讲桌擦干净,物品摆放整齐。他很乐意, 对这项任务十分积极。在课堂上,我经常表扬他的优点;课下,我经常与他谈心,并和同学们约定,一起帮助他……渐渐地,他变了,眼里有光了,脸上有笑了,越来越自信了,上课也能约束自己了。

现在,虽然他的成绩没有太大进步,但相比成绩,我认为唤醒他对生活的热爱,让他健康、快乐成长更为重要。正如李希贵老师所说:唤醒学生人性中天使的一面、光亮的一面,进而让学生以阳光、积极的一面来示人、服务社会,就是教育的力量。

像小宇这样的孩子有很多,他们家庭情况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缺爱,渴望得到关爱,渴望被看到被关注。在相处中,作为老师,我发现对待他们不仅要心中有爱,还要找到帮助他们的方法,让爱落实在细微处,以爱育爱。

教育是什么呢?我想它是唤醒,是引领,是一场爱的修行,是一条温暖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会有许多学生经过我们身旁,我们也只是他们求学路上的匆匆过客,不奢求对他们能有多重要,惟愿能做一束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教育,一场爱的修行。我一直在路上!

(周口市李庄小学教师 刘圆圆)

2024-03-13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29484.html 1 教育是一场爱的修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