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第08版:大健康·科普 PDF版

知晓肾脏病 保护肾健康

全世界有8.5亿人因各种原因罹患慢性肾脏病。目前,慢性肾脏病是全球死亡率中排第十一位的疾病。近年来,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逐年上升,其致残率、致死率增幅排在所有疾病之首。相关机构预测,到2040年,慢性肾脏病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五位的致死病因。我国成年人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总人数超过1亿,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慢性肾脏病发病初期往往比较隐匿,患者长期处于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阶段,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可能病情已较为严重。所以,慢性肾脏病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慢性肾脏病虽不可逆,但就算是高危人群,也可以通过早发现、早预防来阻止或延缓肾衰竭的发生。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可能慢性肾脏病已经来“敲门”了,市民一定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

蛋白尿:肾脏病发病早期,尿液中会出现泡沫,这种现象叫蛋白尿。蛋白尿指尿液中有过量蛋白质出现,此时应到医院检查肾脏是否出了问题。要养成每天早上起床小便后检查尿液的习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尿液的流速较快,尿液中也会出现泡沫,但通常在30秒内就会消失,而蛋白尿的泡沫持续数分钟也不会消失。

水肿:因为肾脏病的影响,人体调节体内水、盐的能力变差,患者会出现水肿的症状。肾脏病导致的水肿往往出现在眼睑、颜面或阴囊等皮肤较薄的部位,有时下肢甚至周身也会出现水肿症状。

高血压:肾脏病可造成继发性高血压,尤其是当年轻人出现高血压时,需警惕可能是肾脏病造成的。如果原本血压正常,突然升高,也要考虑肾脏病的可能性。高血压会导致或加重肾功能恶化。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的人群,都要定期测量血压。积极有效地控制血压,是避免或减轻肾脏损害的根本措施。

贫血:随着肾功能的恶化,肾脏会逐渐因为无法生成足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进而引发贫血。若出现心悸、呼吸困难、头晕等贫血症状时,要进一步检查尿常规、肾功能。

疲倦:引起疲倦的原因很多,压力等心理因素会让人产生疲倦;睡眠不佳、内分泌失调等问题也可能造成疲倦;肾脏功能减退导致尿毒素累积,使患者出现乏力虚弱、无精打采、食欲减退、皮肤瘙痒等症状。若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倦、食欲减退,要考虑是否患有肾脏疾病。

预防肾脏病,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每天充分饮水、健康饮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高血压患者血压要达标,糖尿病患者血糖要达标,不滥用药物和保健品。除此之外,一些意外情况也可能造成肾损伤,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首先,要避免各种感染,感染是导致肾损伤和肾脏病加重的首要因素,如甲流、乙流、诺如病毒感染等。肾脏病患者感染风险高于普通人群,日常一定要做好预防,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灭活疫苗。其次,生活中使用各种药物时需慎重,一些药物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对肾脏功能造成损害,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按处方服药,比如解热镇痛药、抗生素等。最后,高糖、高盐、高嘌呤、高蛋白的饮食对肾脏不利,过度劳累、熬夜、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都会导致肾脏损伤。

(据《今晚报》)

2024-03-19 2 2 周口晚报 content_230369.html 1 知晓肾脏病 保护肾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