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沙颍文艺
 
 
 
2010年6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说
父亲的忏悔
尚纯江

  “大山,你知道吗?我是爸爸。你能睁开眼看看我吗?”大山的父亲老宋老泪纵横。

  大山静静地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一动不动,口鼻中插满了用来抢救他的各类管子。

  大山已经昏迷三天了。医生说,大山基本上可以宣布死亡了,因为根据他的伤情来看,生还的几率很小,除非出现奇迹。鉴于这种情况,公安局的领导就把大山的父亲从远远的家乡接过来,让他们父子俩见上最后一面。

  “大山,我知道这些年你一直不爱和我说话。你对爸爸心里有恨啊!你说是吗,大山?”大山的爸爸从家乡匆匆赶来,看到自己惟一的儿子奄奄一息,伤心欲绝。

  大山的爸爸已是七十多岁的人了,用枯树枝一般的手擦拭着满脸的泪水。

  “我知道,爸爸对不起你。我知道那年偷瓜的不是你,是爸爸冤枉了你!你要走了,爸爸在这里向你赔罪了,你能原谅爸爸吗?”

  大山的爸爸哭诉着,脑海里顿时闪现出当年的镜头。

  那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大山的爸爸还在当时的人民公社里做大队支部书记。一天,看瓜园的老李向大山的爸爸说,瓜园昨天晚上被偷了,丢了几个熟透了的“面瓜”。根据当时的规定,谁偷了生产队里的东西,不但要受罚,还要挂上偷的东西当众游街。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大山的爸爸经过所谓的调查后,竟然做出了偷瓜贼是自己的儿子大山这样的结论。一向铁面无私的他不但让家里赔偿了生产队的损失,还让大山在脖子上挂上瓜秧游了街。这使当时性格活泼成绩较好的大山在学校里一下子被打蔫儿了,弄得好几年抬不起头。他失去了朋友和一个只有十岁的孩子应有的一切。大山好伤心。孤独的大山从此发奋读书,并在高考恢复后考上了一所警察学校。

  “大山,其实那年我已经调查出了偷瓜的人,那是咱村里的小花啊。她那年就要出嫁了,她要嫁的人是个解放军战士。那天她的未婚丈夫来看望她,空荡荡的家里居然没有任何可以用来招待客人的东西。所以,小花的妈妈就去瓜园里偷了几个瓜招待未来的女婿。你知道,那时能嫁给一个军人是一个女孩儿多大的幸福啊。可是,如果当时我宣布了这个调查结果,让小花的妈妈当众游街,小花的婚事非泡汤不可。你说,我怎么能够忍心拆散这样的一对未婚夫妻呢,所以……爸爸只好委屈了你。”

  爸爸说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但是他继续说道:

  “我知道,你原来是个性格爽朗的人,从此你的性格就变了,变得内向了。这也是你考警校的原因。我知道,你毕业后,当了一名出色的警察,从来没有办过冤案错案,就是别人办错了案件,你发现后就勇敢地进行纠错。你不想让任何一个好人受到伤害。这次,你在追捕一个罪犯时受了重伤。儿子,是爸爸对不起你,让你背了黑锅。你能原谅爸爸吗?”

  爸爸抚摸着大山的手,发现大山的手居然动了一下。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大山,你活过来了吗?你原谅我了吗?我知道,你不会让我这个白发人送你这个黑发人的,你说对吗?你只是心里委屈,委屈了三十多年。这是爸爸的错啊,儿子,你要感到委屈,你就哭出来吧!爸爸知道,从那之后,你就从来没有掉过一滴眼泪。”

  爸爸发现,大山的眼中流出了两行眼泪,像山间的小溪一样肆意地流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专版
父亲的忏悔
微 风(外二首)
给父亲洗脚
身体健康 幸福永久
父亲的善举
父亲
父亲
写给父亲
父亲的自行车
浓浓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