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农村
 
 
 
2010年7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物受涝后的管理措施

  作物遭受涝灾后,要及时采取措施,加强田间管理,以减灾保产。具体做法是: 

  1.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根据积水情况和地势,采用排水机械和挖排水沟等办法,尽快把田间积水和耕层滞水排出去,尽量减少田间积水时间。

  2.及时整理田间植株。植株经过水淹和风吹,根系受到损伤,容易倒伏,排水后必须及时扶正、培直,并洗去表面的淤泥,以利于进行光合作用,促进植株生长。

  3.及时中耕松土。排水后土壤板结,通气不良,水、气、热状况严重失调,必须及早中耕,以破除板结,散墒通气,防止沤根,同时要进行培土,防止倒伏。

  4.及时增施速效肥。作物经过水淹,土壤养分大量流失,加上根系吸收能力衰弱,及时追肥对植株恢复生长和增加产量十分有利。在植株恢复生长前,以叶面喷肥(如0.5%~1%尿素溶液、2%~3%过磷酸钙浸出液、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以及天达2116、喷施宝、氨基酸等)为主;植株恢复生长后,再进行根部施肥,以减轻涝灾损失。

  5.及时防治病虫害。涝灾过后,田间温度高、湿度大,加上作物生长衰弱、抗逆性降低,适于多种病虫害发生,要及时进行调查和防治,控制蔓延。

  6.及时改种其他作物。因涝灾绝收的田块,要抓住季节,及时抢种速生蔬菜或绿豆、赤豆等生长期短的小杂粮,最大限度地弥补灾害损失。对改种有困难的地方,可在水排出后,抓紧耕耙,蓄水保墒,为秋冬种植打好基础。

  (王玉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特别策划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新农村
   第08版:特别报道
贾滩镇:葡萄庄园成就致富梦想
郸城县依托优势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
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推进农村科学发展
作物受涝后的管理措施
更换农机配件要“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