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农村
 
 
 
2010年7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换农机配件要“十看”

  在农机具需要更换配件时,如果更换的配件不合适,不仅容易损毁农机具,还会影响农机的整体效能。因此,在更换农机配件时,农机户要“十看”,以确保所换配件的质量和检修后农机的整体性能。

  一看规格型号是否合适。更换电器设备时,应检查与被换零件的电压、功率是否一致;更换传动皮带时,应注意型号和周长;更换针阀偶件时,应注意雾锥角和喷孔直径;更换活塞、活塞环时,应分清标准尺寸和加大尺寸。

  二看商标标识是否齐全。包装箱(盒)上,应标有产品名称、规格型号、数量、注册商标、厂名厂址及电话号码等。一些大型或重要零部件出厂时,还配有使用说明书、合格证和检验员印章。选购时应认清,以防假冒伪劣产品。

  三看几何尺寸有无变形。如购买轴类零件就将轴类零件沿玻璃板滚动一圈,看零件与玻璃贴合处有无漏光来判断是否弯曲;选购离合器从动盘钢片或摩擦片时,可将钢片、摩擦片举在眼前观察其是否翘曲;在选购油封时,看带骨架的油封端面是否呈正圆形,是否能与平板玻璃贴合无翘曲。同时要看结合部是否平整,有无毛刺、压痕、破损或裂痕。

  四看零件表面有无锈蚀。

  五看防护表面是否完好。如活塞销、轴瓦应有石蜡保护;活塞环、缸套表面应涂防锈油并用包装纸包裹;柱塞副、柱塞阀副、针阀副等应浸防锈油并用塑料套装压密封;气门、活塞等涂防锈油应用塑料袋封装。

  六看胶结零件有无松动。由多个零件组成的配件,不允许有松动现象。如油泵柱塞与调节臂是通过压装组合而成的,离合器从动彀与钢片是铆接结合而成的,摩擦片与钢片是铆接或胶接而成的,纸质滤清器滤片骨架与滤纸是胶接而成的,电器设备的接头是焊接而成的。

  七看转动部件是否灵活。在选购机油泵、液压泵总成时,用手转动泵轴,应感到灵活无卡滞;选购喷油泵总成,在拨动调节臂时,柱塞应能在柱塞套中灵活转动,推压滚轮时,柱塞应能在弹簧作用下自动回合。

  八看总成部件有无缺件。如选购柴油机喷油器总成时,应检查回油接头密封铜垫、挺杆内小钢球等小零件有无漏装;选购喷油泵总成时,应查看柱塞套定位螺钉密封垫、滚轮体定位销钉等有无遗漏等。

  九看配合表面有无磨损。若配件配合表面有磨损痕迹,或涂漆配件拨开表层油漆后发现旧漆,则多为废旧伪装。

  十看表面硬度是否达标。配合件表面硬度都有规定的要求,在确定购买并与商家商妥后,可用钢锯条试划,划时打滑无痕迹的硬度高;划后稍有浅痕的硬度较高;划后有明显痕迹的硬度低。

  (朱广凯  申文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特别策划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新农村
   第08版:特别报道
贾滩镇:葡萄庄园成就致富梦想
郸城县依托优势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
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推进农村科学发展
作物受涝后的管理措施
更换农机配件要“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