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淮阳新闻
 
 
 
2012年1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淮阳创建文化旅游示范县突出改革发展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沈群)近年来,淮阳县紧抓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和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历史机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改革为动力,把握文化旅游发展机遇,遵循文化旅游建设规律,创新文化旅游发展理念,持续发挥文化旅游推动力、创造力、生产力作用,彰显文化特色,打造旅游品牌,培育文化旅游产业,繁荣文化旅游事业,全力创建中原经济区文化旅游示范县。

  科学编制规划,提升目标定位。聘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文化旅游建设方面的专家,高标准编制《淮阳县文化旅游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平粮台古城遗址整体保护建设规划》、《淮阳县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确立了以羲皇文化为核心,将文化资源保护与龙湖水域开发相结合,力争3至5年内全县文化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0%以上,将淮阳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文化旅游示范县。

  推进体制创新,提供政策保障。一是成立副处级规格的伏羲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建立健全“集中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发展、产业化经营” 的文化旅游开发、建设、管理模式。二是出台《淮阳县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搭建投融资平台,全面放开文化旅游市场。引进省文投公司投资5亿元,开工建设五彩路大型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引进润德实业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一期投资1.2亿元的陈楚故街建设项目。与河南建业地产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陆续投入50亿元建设城市和文化旅游基础设施。

  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坚持每年确定10项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强力推进。累计投资近20亿元,打通了五彩路、新星路、文明路等新区主干道,建设了“三馆一中心”项目,实施羲皇大道绿化亮化工程,完善旅游标识、旅游公厕、游船码头等公共设施,启动文化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西城区亮化工程、环湖截污工程等30余个文化旅游项目。加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投入力度。通过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积极申报文化发展建设项目、增加本级财政预算等方式,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8600多万元,用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投资3500万元的县“三馆一中心”建设项目主体已完成,18个乡镇文化站、17个文化大院、100多家农家书屋全面建成,并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了作用。

  加快转型升级,培育产业支撑。着力构建以“一陵一湖一古城”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主板块,建设寻根祭祖、休闲度假、民俗体验3个功能区,形成寻根游、生态游、休闲游、体验游四大旅游线路,积极融入中原旅游圈。开展“一提双创”,打造旅游品牌。通过创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羲皇故都5A级旅游景区,太昊陵景区投入资金2800万元,按5A级标准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改造。画卦台、弦歌台、东汉刘崇墓等旅游景区加大修复力度,全面启动3A旅游景区创建达标工作。同时,太昊陵景区加大远古民俗演出项目建设,推出了游客参与性强的远古祭祀活动和远古巫舞表演,被省文化旅游部门认定为“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区”;龙湖风景区以龙湖湿地为基础,积极推出“淮阳荷花节”等生态旅游活动,被国家林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和生态旅游示范区。今年前三季度,全县文化旅游综合收入33.48亿元,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人均GDP分别增长了10.7%、43.3%、22.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西华新闻
淮阳部署县乡两级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淮阳县北京同乡联谊会在京召开
王店乡确保春节期间社会稳定
淮阳启动节日期间廉政教育系列活动
县政协召开重点提案
考评结果通报协商会
曾楼村群众直选“当家人”
淮阳创建文化旅游示范县突出改革发展
“中国长寿之乡”评审
淮阳县顺利通过验收
淮阳县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通过市考核组验收
淮阳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措施得力
爱心温暖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