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健康时尚
 
 
 
2012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室温越高越好吗?

  问:冬天室内温度最好高一点,特别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更应该调高温度,让他们住得暖暖和和的,对吗?

  答:在寒冷的冬季,暖气或“中央空调”已成为办公场所、居民家庭防寒取暖的主要方式。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带来疾病。在暖气环境中,门窗紧闭,空气流通不好,当室温过高时,就会出现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脉速、血压改变、尿量减少等症状,这种由暖而生的综合病症称为“暖气病”。机体衰老,免疫功能、抵抗力下降的老年人,是“暖气病”的高发人群。

  暖气太热室温过高时,会出现皮肤血管扩张使面部潮红。同时鼻咽部干燥,进而支气管内膜细胞纤毛的防卫屏障作用降低,使人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还可因闷热而致出汗过多,血管扩张血容量不足,导致血压下降、心绞痛等。

  “暖气病”可以通过三招预防。首先要根据室内温度高低决定开或关暖气,避免室内温度过高。比较合适的室内温度是18摄氏度至24摄氏度,湿度保持在50%至60%,以鼻腔不干燥为宜。平时多喝水。有条件的家庭可用加湿器,以湿化房间。其次,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通风换气。第三,由于冬季室内外温差大,一旦离开暖气环境时,应立即添衣,以防寒气侵袭而致病。

  (罗斌)

  健康问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大地产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理论与实践
   第08版:健康时尚
世界上最便宜的10张防癌处方
冬季室温越高越好吗?
怎样吃橘子不上火
换季潮装全攻略 变潮人快人一步
一周吃两次鱼赶走糖尿病肾病
你的营养知识够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