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2012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招生
笔试结束
市教育局提醒考生进行面试准备

  本报讯(记者 赵金)以北大为首的“北约”和以清华为首的“华约”2月11日同时举行笔试,而以理工大学为主的“卓越”联盟笔试在12日举行。昨日,记者与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联系后得知,除笔试外,自主招生考生将举办面试,希望我市考生加强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注,以及自身表达能力的培养。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自从2003年开始,我国就通过实施高校自主招生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以选拔那些由高考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考生在笔试考试中可以发现,自主招生考试试题不同于高考,试题灵活多变,常常出现“曲解成语”、“对对联”、“用歌词韵脚造句”等题型。

  在自主招生面试中,考试大多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几位考官也会参与其中,随时观察考生表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面试要求考生思维快,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阐述问题要有深度,同时还应注意团队协作精神,最忌讳发言“慢、假、浅、内容模式化”。 

  面试中,为防止许多高中生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考官将会提出一些关于时事政治类的试题,并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量身打造”一些问题,来考查学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自主招生属学校行为,跨过了许多教育管理部门,考生要注意所报考高校给出的面试时间。同时,他们提醒考生,面试考官们都是大学教授,绝对不允许学生说假话、空话。考生的学术潜力、综合素质、团队协作精神都是面试中侧重考查的内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大地产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太康新闻
   第07版:理论与实践
   第08版:健康时尚
项城袁寨村榜上有名
不要让同学会变了味
玫瑰
抢手
气温低 电动车行驶里程“缩水”
自主招生
笔试结束
“宰客门”频发警示了什么?
开学了 莫让孩子停在“假期状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