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2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签署协议
建立职校生实习责任险制度

  本报综合消息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在北京签署相关协议,正式发布全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示范项目,这将成为职业学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保障制度。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统保示范项目属于“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的公共服务产品,属于国家职业教育制度建设范畴,是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具体体现,具有公益性。

  中国保监会负责人说,几年前社会上没有学生实习责任保险这个险种,到近两年全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的开展,再到今年全国统保示范项目的推出,反映教育行政部门运用经济手段管理教育教学相关风险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

  据悉,从去年6月开始,国家有关部委就着手研究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安全和权益保障问题的制度建设。在国家制度层面设计时,坚持让保险和经纪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产品不得以营利为目标;要开发出保障范围广、保费低的产品,同时强化人员素质、健全服务网络,严格履行合约,提高理赔效率和服务水平;有结余就返回给职校,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支持。

  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保监会要求地方各部门,从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安全和权益保障问题;从建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高度,完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从健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法律法规的高度,推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保障制度,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安全保障和保险服务,做到学校满意、企业满意、学生满意、社会满意。

  (李剑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培训市场乱象丛生 谁来给“艺考热”降温
建立职校生实习责任险制度
部署职业学校春季招生工作
落实“四好”
助推义务教育更加均衡
全面启动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
四项措施规范汉字书写行为
制止乱收费重在治本
图片新闻
“六个一”抓好校园安全
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