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2年4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周口师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记者李凤霞通讯员张昱

  画面一:4月16日,在经过73天的治疗,太康县特重度烧伤女婴杨嘉禾,经历了植皮和截肢等手术后,办理了出院手续。出院这天,小嘉禾的奶奶和父亲带着小嘉禾来到周口师院,为校团委、经管系、化学系及青年志愿者协会送上锦旗表示感谢。2012年2月26日,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得知因意外烧伤需要植皮和截肢手术的女婴杨嘉禾急需钱做手术后,立即开展“爱心捐助 拯救小嘉禾”募捐活动。在短短的四天募捐活动中,志愿者们共募捐到20983元,使小嘉禾的手术得到及时进行。

  画面二:2011年盛夏,近40℃高温,周口师院数学系学生娄瑞金在西华县大王庄乡箕刘村小学给学生上课。对于在都市长大的娄瑞金来说,这里生活条件的艰苦超出了他的想象:睡的是铺着凉席的课桌,吃的是榨菜馒头,厕所内蚊虫乱飞……但是,每当他走上讲台,看到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大眼睛,那一刻,他就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所有的困难都变得微不足道。学校200多个孩子的学习成了他心中最大的牵挂,挑灯夜战、备课批改成为他的习惯,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让他欣喜无比。

  这一幅幅动人的青春图卷,展现着志愿者们热情奉献的风采;这一曲曲激扬的爱心旋律,彰显着志愿者们辛勤服务的情怀。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副副坚实的臂膀,凝铸成了一支训练有素、勤恳务实、共筑和谐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近年来,周口师院团委以“热心关怀、热心公益、热心资助、热心扶持、热心帮教”为主线,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实践中不断向制度化、长期化、特色化和专业化发展,建立符合本校特色的服务基地和服务品牌,让大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大学生将偶尔参与逐渐转化为经常性参与,并将志愿服务视为生活学习的一部分。同时,校团委还注重加强服务内容的专业性、技术性,将志愿服务与职业技能的培训结合起来,更好地激发了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为了实现“让每一个希望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都有志愿服务项目可以参加”,校团委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立足校园,辐射社区,面向社会,社区支医支教、社会大型赛事等都活跃着周口师院志愿者的身影。

  每逢周末,周口市福利院、周口夕阳红福利院、川汇区福利院,总是洋溢着欢声笑语。每当这时,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展开了舒心的笑容——因为来了一群可爱孝顺的“孙子孙女”。这些志愿者有的帮老人量血压、把脉,有的打扫卫生,有的把带来的新鲜水果洗后给老人们尝尝,有的拉着老人们说说话、晒晒太阳。体育系的志愿者更是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老人们表演武术,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志愿者史慧敏经常帮90多岁的刘奶奶梳头、剪指甲,刘奶奶时常念叨“这些城里的孩子都不嫌我脏,真好……”

  爱心接力,服务不止。无论时光荏苒,周口师院志愿者从未停下与爱前行的脚步。老志愿者毕业了,新的志愿者又来了……

  奉献,已成为周口师院志愿者的精神符号。几年来,周口师院的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活动,并做好心得体会记录。对于志愿者来说,服务校园和社会的使命从来都不是一日两日的,从成为一名志愿者那天起,就不会忘记时时刻刻的奉献。一年,两年……需要帮助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很多。

  志愿之花开四方,周口师院志愿者的身影总是活跃在最需要的地方。在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淮阳伏羲太昊陵庙会上,周口师院环保志愿者每天轮流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周口市街头小巷活跃着环保志愿者回收废旧报纸、废旧电池的身影。“过马路,别乱闯,走斑马路稳当当;煤气泄漏不要慌,快快打开门和窗……”这是周口师院“普法我先行服务团队”和市司法局、川汇区司法局在中小学校开展的“普法走进你我他”系列活动宣传的内容。心理健康协会则把关爱的目光投注到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上,相继开展了“留守儿童心理咨询”、“走进空巢老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等活动。

  迄今为止,周口师院除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之外,形成了28支系(院)分队的宏大规模,志愿者在全校学生中比率达到30%以上,累计组织了超过5700多人次的志愿者服务,在全社会反响热烈。

  编后:

  志愿者,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周口师院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村镇,为群众开展法律援助、文化辅助等多样化、专业化、便民化的志愿服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志愿者在流动的社会大舞台,伸出温暖的双手,必然让世界充满爱。当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一颗爱心,拥有推进社会健康发展的责任感,并付诸行动,这座城市必定是文明的、充满发展活力的。愿我们的城市拥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教育视界
   第04版:社会民生
   第05版:淮阳新闻
   第06版:鹿邑新闻
   第07版:项城新闻
三年内我国将基本实现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
天气预报
确保信访稳定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全省加快饲料业发展现场会在周召开
市地税局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用爱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标题新闻
停报通知
务实负责 努力推进经济社会新跨越
刘保仓观看全市青少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