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淮阳新闻
 
 
 
2012年5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旅游景观应彰显地方文化特色

  □侯俊豫

  

  旅游业是发展经济的绿色产业,是朝阳行业,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对一个地方来说,若想让旅游业有看点,不仅应有亮点,更应有突出自己特色的亮点。对于强力推进旅游业发展的淮阳来说,一样如此。

  淮阳县这几年坚持“旅游带动”战略,实施了以“恢复太昊陵原貌及改造周边环境”项目为主的重点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开展了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等创建工作。旅游业发展出现方兴未艾的局面。太昊陵景区上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湖为国家湿地公园,弦歌台,画卦台等也都步入国家2A级景区行列,去年淮阳县还通过了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验收,太昊陵景区通过了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验收,成绩有目共睹。

  特别是今年,淮阳县提出“一提两创”的旅游业发展目标,任重而艰巨,将参照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的要求,继续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

  笔者认为在“一提两创”、巩固旅游标准化成果过程中,应始终以游客为中心,在用旅游标准化打造城市旅游景观之美时,牢牢把握“做淮阳自己”这一主导思想,避免一般性的建设,注重打造彰显淮阳地方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景观,铸造城市旅游景观之魂,让城市景观更富有生命和活力。

  放眼国内一些旅游城市,在重要区域打造彰显地方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景观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如上海市黄浦江边的陈毅广场上标志性的建筑物——陈毅雕塑;江西井冈山出入口硕大的标志性建筑物——军旗雕塑等。它不仅成为广大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留念的景点,而且这些标志性雕塑让游客了解了雕塑和脚下这块地方的传奇历史和动人故事。

  因为工作的原因,笔者有幸走进淮阳,被这里厚重历史和优美景色所折服。但两年多来,留心观察淮阳旅游业快速推进中,总感觉高速路口、街心游园等重要区域缺些亮点,缺少能够彰显淮阳地方文化特色的标志性景观。在此方面,不妨大胆适用“拿来主义”,借鉴上海市陈毅广场设置陈毅雕塑、江西井冈山在出入口设立硕大军旗雕塑的成功经验,在高速路口、通往太昊陵景区的干道上和街心游园等重要区域,设立单体或群体彰显淮阳地方文化特色的雕塑。

  从实施方面讲,在淮阳县西北部的高速出入口等重要区域,设立硕大的真图腾、活化石泥泥狗雕塑。它不但拥有原始图腾文化等丰富的内涵,更能将淮阳的历史从6000年前说到今。在具体设计和制作时,可面向全国高校和大型工艺厂商,广泛征集设计和制作者,遍撒“英雄帖”。在此运作过程中,也为淮阳做了很好的宣传,或许当这标志性的雕塑设计、制作、落成的时候,淮阳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名字将再一次在全国广大游客心中叫响,随之,一个念头恐怕也将在他们脑海中萌生,那就是淮阳不去不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时事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使命在肩 忠诚履职
做到“三个明白”
开展“四个结合”
实现“五个提升”
依法履职行权 创新人大工作
扎实开展“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活动
打造旅游景观应彰显地方文化特色
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县住建系统召开“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活动动员会
强化法律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加强城镇管理 加速城镇化进程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