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8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郑克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新课程、新理念的指导下,结合我自身的教学经验,我体会到在英语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的积极性产生于浓厚的兴趣之中。作为初中英语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必须把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面谈谈我的一些体会和做法。

  初一年级的学生开始学英语时,对英语有着强烈的新鲜感、好奇心,他们很想了解国外的风俗文化、人文地理等,由于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及与外国人交往的愿望,我们应抓住这一有利的因素加以引导,将之转化为强烈的学习兴趣,使之主动地学习英语。

  首先,在教学活动中,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导入是新课教学的第一环节,好的导入可以使学生在心理上和知识上做好学习的准备,引导学生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使整个教学过程起到先声夺人的奇效,从而使学生带着一种探求新知识的亢奋状态进入新课的学习。例如根据教学内容设置情景,创设情景,创设愉快的英语教学气氛,把学生引入情景中的角色,自然过渡到新课,置身于情景教学的气氛之中,师生的配合就会默契。

  其次,营造英语学习环境,优化教学方法。初一年级学习的知识较浅,学生的学习热情较高,我们就要抓住这一时期的特点,因势利导,协助学生营造英语学习的氛围。如利用每周黑板报设置一个“英语学习园地”,帮助学生出好英语专刊,发动大家都来积极参与;如抄写单词,写小故事、小笑话、短诗、名人名言等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导,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变讲为导,导趣、导思、导学、导读、导做,让学生学到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方法,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知识。

  第三,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实践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这就需要教师动脑筋,想出一些有效的方法和手段。英语教学中教师必须充分运用形象化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实物教学简笔画、制作教具、电教媒体等声像并茂,既能使枯燥的知识趣味化、抽象的事物形象化、静止的问题动态化,还能形象地展示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通过这个活动,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所学知识,让学生一开始就体会到学以致用的好处。

  十几年的英语教学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关键在于优化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学生对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才能使英语教学效果更上一层楼。  (项城市王明口一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时事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商水县教体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三走进”扎实开展转创活动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图片新闻
认真写好作文评语 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导入技能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语文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
做好特岗教师岗前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