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8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真写好作文评语 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赵华锋

  作为语文教师,如何写好作文评语,进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写作水平?我在这方面作了一番有益的探索。

  一、写出巩固性批语激发学生写作热情

  利用巩固性批语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特别是对学生利用在课堂上学过的一些写作技巧,从而把学过的知识巩固下来变成自己的东西,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及时地给予肯定。例如一次习作中,我布置了题为《母亲》的练习,其中有一篇作文是以母亲关爱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线索,展开故事情节的。作文开头写“我”和妈妈一块到街上银行取钱交学费,在回来的路上碰上一位生病的老奶奶正痛苦地呻吟着寻找医院,看着老奶奶无助的眼睛,妈妈什么也没说,扶起老人进了医院……

  写到这里,这位同学插叙一段话,叙述了妈妈在去年给灾区捐钱捐物的一件事,笔墨不多但却很好地运用了插叙这种写作方法,同时作文还想告诉人们,母亲关爱别人远不止这一次,字里行间流露出骄傲的神情。为此我给同学写下了这样的评语:能够从课文中借用插叙这一写作手法,说明你是一个有心的同学。借用插叙的写法表现了母亲的博爱是一个创新的尝试。

  二、写出鼓励性的语言增强学生写作信心

  利用鼓励性语言可以增加学生的写作自信心,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肯定学生作文的成功之处,指出其修辞方法上的新颖之笔,从而让学生感觉自己的作文行,坚持下去一定会成为一个小作家,这样不但增强了学生对写作文的信心,同时也在学生小小的心灵上树立了远大的理想。

  比如有一篇作文以《美丽的校园》为题,有一节文字是这样描写花朵的:“走进校园,我立即被那美丽的花朵吸引住了,你看那美丽的美人蕉,那美丽的金丝菊,那美丽的杜鹃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多美丽啊!”短短几句话,用上了五个 “美丽”,显得有点重复,批改这篇作文时,我肯定了学生对修辞手法的运用,但也指出了用词重复会让读者感到有点不新。没想到这位同学在另一篇作文《节日的夜晚》迅速纠正了这一弱点,把比喻、排比这两种修辞手法巧妙地柔和在了一起,让我读了以后眼前一亮。“真美啊!不但景色美,你用的词语美,修辞手法更美。你这么有心地去观察、记忆,让老师为你自豪,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成为一位文坛新秀,老师相信你。”在作文的最后我写了这样的批语以示激励。

  三、利用商量式批语拔高学生写作目标

  商量式批语,可以让老师不居高临下地与学生说话,师生如同朋友。这样的师生关系会更融洽,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老师的建议,在不知不觉中拔高了自己的写作目标。因为学生的作文从整体上来看感觉似乎不错,但稍微拔高一点又似乎感到有些地方不足,所以营造一种师生共同商量的氛围,力求学生的作文立意更新一些,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中接受这一建议。

  总之,从评改学生的作文中,教师恰当的评语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让学生真正喜欢写作文。

  (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时事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商水县教体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三走进”扎实开展转创活动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图片新闻
认真写好作文评语 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导入技能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语文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
做好特岗教师岗前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