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8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语文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
牟登豪

  语文作为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健全人格的基础文化课,不论是对学生学习其他学科,还是对他们今后的工作、生活和继续学习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语文教学工作中,如何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呢?

  第一,在教学工作中,作为教师必须放下架子、丢掉面子,主动和学生平等、和谐相处,既做他们的良师,又做他们的益友,让严肃的师生关系变得宽松,鼓励他们与老师在平等的地位中发表自己的观点言论,敢于对老师的观点说“不”,营造激烈争辩的课堂氛围,让他们在辩论中学习,变被动为主动,更有助于提高其综合思维和创新能力。

  第二,教师要与学生在教学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措施上达成共识。教学中首先要让学生明确每节课的目标并理解其意义,知道确定目标的依据和实现的措施。只有师生双方就教与学达成了共识,才能齐心协力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否则学生就不会参与进来。因此,教师必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精心设计能够被学生接受并配合起来的方法步骤,包括教学过程的编排、教学手段的谋划,使之与听说读写或参观研讨的内容相吻合,千万不要生拉硬扯。要让学生们独立思考,以反复的阅读、生动的语言、丰富的直观等方式唤起学生的表象和想像。

  第三,教师必须抓住学生希望旁人尊重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注意发现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同时加以赞赏,给予鼓励。对回答问题错误的学生不要盲目地批评,要让批评变成一门艺术,激发学生的思维。如果说批评是“堵”,那么赞赏就是“疏”,作为语文教师要更会“疏”而不是“堵”,让学生在“疏”中成长,在赞赏中学。

  第四,要在激发学生的兴趣上下功夫。只有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才能以巨大的情绪力量感染学生,激发创造的潜能;教师不能盲目教学,必须根据课堂信息反馈灵活调整自己的教法。要善于抓住语文学科的人文性特点,通过“以文载道”的形式,促成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质变,从而改变整个学习的面貌。

  第五,开展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语文阅读教学应着重于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尤其要尊重和保护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多样化的学习,要多让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读”引读, 在课内读了一篇感兴趣的文章,进而引导学生读同一类的文章。以“说”引读,选取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养成讨论的良好习惯,在讨论中使学生的人格得到净化和美化。通过不同的引读方法,在班级内部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在良好的氛围中同学自由交流、互相竞争,形成一个你追我赶的阅读局面,以此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加强课外阅读,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和新时期选拔人才的需要。(西华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闻·时事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商水县教体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三走进”扎实开展转创活动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图片新闻
认真写好作文评语 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导入技能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语文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
做好特岗教师岗前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