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数学课堂的情感教学
李艳伟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和体验,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高级心理活动现象。因此,情感决定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态度决定学习兴趣。浓厚的学习兴趣能有效地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愉快的情绪,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开发学生的情感资源

  理想的数学教育应该培养学生产生对数学的浓厚情感,认识到学习数学是一种乐趣,数学是美的,学生对数学有了浓厚的情感和兴趣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源泉,是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使学生有兴趣的最好办法就是使之知道这门学科是值得学习的。如:在教学“统计”一课时,我先让学生自己收集信息,小组讨论并体验统计的过程,从中自己总结出统计的各种方法及统计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并认识到学习统计的必要性。此做法,目的是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其感情资源,从而使学生更迫切地去探索、去研究,认真学习数学知识,充分体验数学的美感。

  二、激趣导入营造愉悦的心情 

  新课的导入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段,创设不同形式的情境,采取故事引入、游戏引入或设悬念等有趣的形式引入,能很快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迅速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乐观情感和学习数学的创造性,勾起学生强烈的探究欲望。如:在教学三位数的计算时,我告诉学生假期去旅游了,从重庆沿着三峡坐船来到了上海,一路上经过了几个城市,你们想知道吗?这时,学生都侧耳倾听,注意力非常集中,很想知道是哪几个城市。接着,我又出示路线图并提出疑问,你想知道从重庆到武汉走了多远吗?老师想请大家帮助解决这个问题。这时,学生又是情趣高涨,并根据图意列出算式。老师又问:“过去,我们学习了两位数的加减法计算,今天,我们遇到的却是三位数的加法计算,该怎么办呢?”此时学生很热情主动地自由组合讨论探究解决计算的方法。

  三、巧妙运用情感表现的行为方式

  数学教师不仅有丰富的情感内容,而且也要有一定的情感表现形式即表情。教师的表情变化随时都处在学生的感知之中,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只有善于表现情感,才能吸引学生、感动学生。实现以“情”感人、以“情”治学、以“情”育人的教育理念,使师生之间产生心理相容,达到“共鸣”之效。在数学教学中,请学生回答问题时,我常常面带微笑,走到学生中间,并示意学生大胆发言,错了没关系……非常注重尊重学生的人格,使学生感到教师是他们学习的合作伙伴,他们才是学习的真正主人。所以,我们班的学生回答问题个个都非常热情,踊跃举手,甚至站起来举手,非常喜欢上数学课。

  在数学教学中恰当地运用和处理好情感的变化,有利于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和素质的提高。

  (作者单位:周口市七一路二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情感教学
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
浅谈数学课堂的情感教学
如何增强课堂教学的语言魅力
影响农村学生学习历史兴趣的原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