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2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响农村学生学习历史兴趣的原因分析
谢淑敏

  历史学科作为初中教育教学的基础性学科,在整个教育教学体系和人文素质培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历史知识的应用更加广泛。但是,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历史学科的教育教学发展却与时代发展极不相符。特别是一些远离城市的农村地区,历史的教育教学水平较为落后,严重阻碍了该地区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和提高。针对这一现象,结合本人从事这一学科教育,我认为影响农村学生历史学习兴趣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传统的家庭教育模式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是与家庭、学校、社会几个方面的教育分不开的,其中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学生成长的第一社会环境。由于农村地区学生家长的素质普遍不高,加上受传统的教育模式的影响,家长对历史学科知识的学习不是很支持,普遍认为学好了数理化就可以了。这一现象在我们进行家访时与家长的交流中得到了验证。

  二、学生自身对历史学科重要性认识不足

  在教育教学中,学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对某一学科的认识出现了偏差,要想学好这每门学科是很困难的,即使教师如何强调该学科的重要性及对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学生也会不以为然,因为在学生的思维中已经埋下了一颗厌学的种子,是很难改变的。在农村地区,由于学生长期受家长对历史学科偏见的影响,厌学历史学科的种子早在学生心中埋下了来。因此,要想提升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较为困难,需要从事该学科教师更加努力。这样才能做好该学科的教育工作,才能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为整个教育服务。

  三、学校领导对历史学科的不重视

  一个学科的发展,除了教师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这样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和学生兴趣的培养才能起到好的作用。如果某一学科在学校的教学中得不到领导的支持,就会使该学科的任课教师失去信心,这样一来,教师也就不会用心去钻研教材,寻求激发学生学习该学科的方法和策略。在我们农村地区学校,学校领导过分追求语、数、外和理、化成绩,是造成了该地区历史学科教学水平低下,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的重要原因。

  总之,要培养农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使农村地区学校历史学科教育教学水平有所提高,第一,必须加强任课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学教育技能,并结合学生具体实际开展课堂教学工作。第二,学校领导必须改变对历史学科的偏见,加强对历史学科的重视,为历史学科教师提供各种学习培训机会,增强教师的信心,激发教师的潜能。第三,必须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对历史学科的学习兴趣。

  (作者单位:郸城县虎岗乡第二初级中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情感教学
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
浅谈数学课堂的情感教学
如何增强课堂教学的语言魅力
影响农村学生学习历史兴趣的原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