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淮阳新闻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彰显文化特色 塑造淮阳大美

  □侯俊豫

  

  前不久,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淮阳县为“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称号。获此殊荣全国仅5个县,淮阳县也是河南省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县。事实上,淮阳县在争创示范县当中,不仅仅赢得一个含金量较高的名片,更让淮阳县在文化旅游硬件服务设施建设上得到多多充实,软件服务得到大幅度提升。

  假若你行走于淮阳县城街头,特别是置身于太昊陵等重要景区景点中,则能实实在在感受到这一点。指示清晰的路标、导览图、景区说明牌等公共导向符号及温馨提示与警示牌随处可见。城区街头改造、新建的10多个星级标准的旅游厕所,按标准设有休息区、洗刷区、老年人(残疾人)专用蹲位等,均体现出服务便捷的人性化。这一点在全省范围来讲,别说是在县城这个层面,就是地级市层面估计也鲜有见到,淮阳却做到了。开展旅游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旅游标准化意识。该县分行业成功举办36场旅游标准化培训,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为全面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提供了人才支撑。难怪,近来到淮阳游览的客人讲,和过去相比,淮阳的景区品位有了较大提升,服务变得越来越规范了。

  成果可喜,更需要巩固。面对淮阳县旅游业未来发展,不妨套用省委书记卢展工的话,要:“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卢书记总结的是河南这些年发展所把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经验,借用到一个县城旅游业发展方面同样适用。不过考虑到旅游业的对象,后一句应改为“重在为客(游客)”,则更有针对性。

  细细琢磨,淮阳县旅游业而今所拥有的美誉度和影响力,首要受益于这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未来的发展,就要紧紧围绕在对历史文化的承袭上下工夫,做大文章。打造淮阳旅游强县,应注重塑造具有其文化特色的个性城市。一般来说,城市文化特色包含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两个层面。城市的外在形象由建筑、道路、广场、绿地等形体语言所构成;内在素质则包括精神风貌、经济活力、文明程度等因素。内在素质的锤炼是日积月累长期沉淀的结果。外在形象的装扮无不时刻都在进行。

  原建设部副部长、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家周干峙,曾指导编制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城市美的问题说到底是城市文化的问题”。我们要塑造淮阳小城的美,巩固淮阳县旅游业来之不易的成果,不仅要科学地建设城市,更应艺术地建设城市。在城市的景观外貌建筑、道路、广场、绿地及一些细节上沾染最具代表性的伏羲文化气息,深深打上其烙印。“设计遵从文化”,是美学原则的重要内容。淮阳小城在规划建设中愈能彰显独特的文化特色,越能吸引广大游客纷至沓来,不是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版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杨永志到大连临蔡调研信访稳定工作
听民声 化民怨 解民难
淮阳一农民实现父亲遗愿
向农村老人及党员赠月饼
彰显文化特色 塑造淮阳大美
专项检查秋季教育收费
淮阳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拉开序幕
加强岗位廉政勤政风险防控
淮阳推进“阳光整改”见成效
淮阳小伙勇夺世锦赛60公斤级散打冠军
马明超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