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2年9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一二伏羲文化周口·淮阳论坛隆重举行
张津梁 、周宜兴、 岳文海、 穆仁先 、陈锋等出席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9月27日,由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周口市政协主办的2012伏羲文化周口·淮阳论坛在淮阳羲皇宾馆举行。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津梁,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全国政协原常委、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周宜兴,市长岳文海,市政协主席穆仁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锋,甘肃省天水市副市长霍卫平,市政协副主席张文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白明宽出席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霍卫平主持。张津梁、岳文海分别致辞,周宜兴作主旨发言。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强国与伏羲文化。

  张津梁在讲话中指出,伏羲文化作为中华文明始祖文化,具有显明的历史性、社会性、现实性。当前研究和弘扬伏羲文化,应以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为指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应当充分利用各个方面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发掘和借鉴古典史籍和地方史志,收集和熟悉各地方口耳相传的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多方面内容相互印证,综合利用,辩证分析,逐步形成具有伏羲文化特色的学科体系;应当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民主讨论风气和科学研究态度,使各类学术观点和意见在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去伪存真;应当坚持厚今薄古、古为今用的社会进步和发展原则,在理清人类始祖文化发展脉络的同时,以丰富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区域特点的始祖文化和其他历史文化为营养,为当今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和谐服务。

  岳文海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第一缕中华传统文明之光。甘肃天水和周口淮阳因伏羲而同根共祖,久远的文化血脉,造就了两地深厚的人文渊源,人相亲,心相近,情相投,意相合,共同为挖掘、整理、研究、开发、弘扬伏羲文化做出了努力。两地既要继续担负传承伏羲文化的责任,更要履行好发展和弘扬伏羲文化的使命。开发伏羲文化资源,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伏羲文化研究、交流、合作,周口有自觉的行动,更有十足的自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产业强市转变,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出了“一区三圣地”的文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核心区,羲皇故都、朝祖圣地,老子故里、道家圣地,万姓同根、根脉圣地,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文化产业已成为周口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岳文海要求,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海内外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伏羲文化研究的合力,积极开发伏羲文化产业,进一步叫响伏羲文化,增强伏羲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在随后召开的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文化强国与伏羲文化论坛的主题进行专题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述深入研究伏羲文化的作用和意义,把自己对伏羲文化的认识和研究与大家真切交流,达成共识,为伏羲文化的进一步研究、宣传和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依据。

  论坛开幕式前,主办方在太昊陵统天殿前,举办了祭拜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穆仁先主持祭拜典礼。张津梁、周宜兴、岳文海、穆仁先、陈锋、霍卫平、张文平、白明宽和伏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分别敬献花篮,或献香、献爵。周宜兴恭读祭文后,全体与祭人员向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行三鞠躬礼,表达深深的敬仰之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版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天气预报
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导组莅周督导工作
李明方到市直单位调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商水着力打造“五大”特色文化品牌
项城市科学指导小麦备播
胡集乡强力推进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工程建设
图片新闻
停报通知
全市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二○一二伏羲文化周口·淮阳论坛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