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3年1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有多少“通行证”当废止?
聂建江

  1月1日起,饱受诟病的兰州车辆“限行通行证”正式废止。这意味着兰州市已经执行了两年多的车辆限行政策中,将不再有特权车。

  从2010年9月起,兰州市对本地车辆限行,每天按照尾号限行15%的车辆。起初市民对这一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不久后人们发现,部分理应限行的车辆却持有政府部门颁发的“限行通行证”照样上街行驶。这类车辆,大多数是政府部门的公车和有“背景”的私家车。“限行通行证”引发公众强烈不满,也让交警部门在处理不依规限行问题上头疼不已。

  “限行通行证”实质就是“特权证”。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在执行公共政策时,总习惯于划定一个“特殊区域”,让少部分人享有特殊权利;为了保证特权畅通无阻,一些地方还通过发放各种各样的“通行证”,把特权从“潜规则”变成“明规则”,明目张胆、理直气壮。

  全社会一致遵守是公共政策执行的基本原则,也是保证政策严肃性和执行效果的前提。而各色“通行证”划出的法外之地,严重影响了公平。“通行证”让特殊人群堂而皇之地成了执行禁区,公然不遵守公共政策。

  无公不立,无信不立。“官行民不行,他行我不行”的选择性执行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一些本来能得到群众理解、支持和欢迎的政策,却引发群众不满、甚至反对,给政策执行带来很大难度,同时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作为公共政策的执行者,政府既不能把自己放置在特殊地位,更不能为任何人提供特殊待遇,应当躬下身子和民众一起接受政策约束,维护政策的严肃性。新年伊始,社会期望公平,公众期待更多的特殊“通行证”被及时废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天气预报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
朝着十八大指引的改革开放方向前进
图片新闻
2012年我市新增天然气用户3.2万户
图片新闻
还有多少“通行证”当废止?
整改服务民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