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淮阳新闻
 
 
 
2013年1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淮阳县烟花爆竹领域治理显成效
41家烟花生产企业已自愿退出或签订退出协议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高明)淮阳县多年来有生产烟花爆竹的传统,但由于企业小、散,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存在,已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国家和省、市逐步淘汰落后产业的政策和要求,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行“专项整治,分类治理,因厂施策,有序退出,确保安全”的工作思路,经过近段排查治理等系列工作的开展,目前,全县原有的41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退出或签订自愿退出协议,转移或从事其他行业,取得了好的成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

  澄清底数,集中开展宣传排查行动。为澄清烟花爆竹行业底子,淮阳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排查行动指挥部,制定了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排查方案,从县直和公检法机关及乡镇抽调1000多人,组成46个工作队,进驻鲁台镇26个行政村和生产企业,开展了集中宣传排查行动,抽调人员放弃星期天和节假日,吃住在基层,工作在企业,与乡镇干部和驻村队员一起强化监管,在排查中做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房,对排查出的成品、半成品、原材料、机械设备进行封存,消除了事故隐患。

  明确职责,县直单位包村包企业。驻村的每个工作队明确由两名副科级干部带队,对企业实行一包到底,24小时在岗在位,吃住在村在企业,进行宣传排查,加强日常监管,严查非法生产行为,防范事故发生。县指挥部、组织部、监察局、安监局组织人员对驻村队员在岗和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每三天通报一次督查结果,对工作负责表现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差的单位进行批评,截至目前,下发工作和督查通报36期,严明了工作纪律,约束了驻厂人员的工作行为。

  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为确保全县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动进一步取得实效,县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排查行动指挥部,在成立打击非法生产及危险品处理小组的基础上,又成立了由一名政法委副书记任队长、公检法等部门18名干警参与组成的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专业队,进驻鲁台集中办公,从快从严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制定政策,推进企业有序退出。县治理指挥部要求各驻村工作队在做好驻村工作的同时,积极与群众和企业主沟通,做好稳定工作。同时,按照“稳定住、消化掉、节约财政开支”的目标,杨永志、马明超、牛庆明等县领导带领人员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与企业主广泛接触,多次召开座谈会,制定了爆竹企业分类指导有序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写出了自愿退出申请。根据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县政府给予自愿退出企业经济补偿。截至目前,绝大部分生产厂家厂房已拆除完毕,机械设备收购处置已接近尾声。同时,经营销售烟花爆竹原材料的5家企业,材料已返回原厂,仓库已拆除,经营许可证已吊销。

  为帮助退出的烟花爆竹企业转移转产转型,搭建沟通平台,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主要领导组织农业局、科协、住建、人社等职能部门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其他行业,目前,已有6家企业转移到陕西渭南。亚秦鞋业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在鲁台枣营原炮厂建立了制鞋分厂,现已投产运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淮阳今年经济工作
七项重点任务敲定
淮阳县成国家文物局
新十年定点扶贫单位
淮阳县烟花爆竹领域治理显成效
淮阳入围首批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
刘振屯乡学习十八大精神强化“四点”
《廉洁即是孝顺》被评为
全省十佳廉政公益短片
团结一致向前看 聚合发展正能量
70余名文化旅游学员集中“充电”
淮阳县“五个一”做好信访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