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3年2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官方微博聚焦“减负”
寒假,让孩子更快乐

  本报综合消息 “我是一名在校的六年级小学生,为什么考试会对我们学生这么重要?我想知道,校外的一些培训班有没有必要上?”1月28日下午,一个网名“杨晨”的小学生,通过微博向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发问”。

  近日,各地中小学正陆续进入寒假。怎样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让孩子们的寒假更快乐,成为家长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王定华通过教育部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欢迎你参加这次微博访谈。”王定华告诉这个小网友,根据国家规定,小学升初中应该免试就近入学。“寒假里最好不要上学科类培训班,多参与一些你感兴趣的科技活动、体育锻炼,读几本好书,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祝你寒假愉快!”

  在王定华的回复后,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支持。一位名叫“jl”的网友说:“真的希望孩子不用上补习班。”还有网友热情地为教育支招:“作业适当,提倡少而精,具有代表性。少参加课外培训,多做户外活动。”

  这一条简单的微博,今天在腾讯网上就被阅读了2.1万次。

  网友“张宁锐”提问说,奥数班其实仅仅是侵占学生假期时间的一例,各种培训、辅导、特班、夏令营等,都让学生的寒假变成小学期,政府出了不少招儿,请问王司长,历年的各种措施,效果如何?今年有新招吗?

  王定华表示,我们希望中小学生的假期应该是丰富多彩和健康快乐的,不主张家长们盲目送孩子上这班那班。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斩断奥数及各类培训班与升学的联系,真正减弱接受校外培训的功利色彩。

  网友郑勇说,以前的寒暑假,学校、少年宫都会组织各种活动。如今,学校、少年宫不仅不组织活动,有的还将教室出租办学。教育部门难道没有考虑对“未来的花朵”组织公益的假期活动吗?

  对此,王定华表示,教育部已在全国每个县(区)建设了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还正在建设150个地市级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这些场所和基地以及其他少年宫(家、站)都应该为少年儿童组织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活动,并突出活动的公益性,绝不能以营利为目的。 

  在一个小时的微访谈中,王定华还就如何化解“大班额”、增强学生体质以及关爱留守儿童等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微访谈覆盖近70万腾讯网友。

  (张以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 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寒假,让孩子更快乐
郸城县:学校安全事故责任一查到底
“三个强化”
抓好寒假中小学生安全管理
图片新闻
安全教育常态化
多措加强冬季安全工作
图片新闻
公司注销公告
遗失声明
拍 卖 公 告
房屋交付通知
2013年春节中心城区低保户价格补贴发放公告
全面部署寒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