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3年2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郸城县:学校安全事故责任一查到底

  本报讯 “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哪个学校出了安全事故,就要追究哪个学校领导的责任,要一追到底,绝不姑息迁就。”在近日召开的安全工作会议上,郸城县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如是说。

  近年来,郸城县坚持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形成了以“四查、四报、四不放过”为主题的安全管理格局,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该县教体局一直坚定不移地把宣传教育当作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的重要措施,认真落实“三个一、四个有”的安全教育模式。“三个一”即每学期第一周为安全教育周,每星期上好一节安全课,每月举行一次安全技能演练;“四个有”即教师有教案、学生有作业、期中期末有考试、考试有评价。该县教体局每年还配合安监、卫生监督、公安等部门,对校长(园长)、班主任、校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同时每校都聘请了专兼职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比赛,出不少于6次安全板报,安全教育工作达到了全覆盖、无盲区,为广大师生建设了安全“堡垒”。

  每学期开学前,该县教体局都要求全县各乡校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学校不准开学。该县坚持实施安全隐患“四查、四报制”,即班主任、任课教师天天查,校长、值周领导周周查,中心校月月查、教体局季度查;排查情况责任人每天向学校报告一次,学校每周向中心校报告一次,中心校每月向教体局报告一次,发生事故立即报告。每月各单位都要向教体局上报“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教体局都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确保隐患消除到位,构建了一张安全“天网”。

  该县实施安全管理承包责任制,教体局各股室站对所承包乡镇和学校每月进行不少于一次的督查,局机关派驻城区的安全督察员每周到校督查不少于一次,每学期教体局组织安全专项督查不少于一次,不定期督查和夜间不少于两次,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督查、专项督查交叉使用,督查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经常化,构建了校园安全“防火墙”。

  该县教体局每学期都与各乡镇,各乡镇与辖区学校,学校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各自职责,责任分解落实到位。教体局专门下发了《郸城县学校安全工作奖惩意见》(【2010】32号文件),对出现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处理过程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查不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师生员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仅2012年,就有1名股长、1名中心校长、4名校长、4名副校长、9名教师分别受到不同的纪律处分。(刘学源 张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要 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寒假,让孩子更快乐
郸城县:学校安全事故责任一查到底
“三个强化”
抓好寒假中小学生安全管理
图片新闻
安全教育常态化
多措加强冬季安全工作
图片新闻
公司注销公告
遗失声明
拍 卖 公 告
房屋交付通知
2013年春节中心城区低保户价格补贴发放公告
全面部署寒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