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3年3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中语文课改初探
李伟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同时又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必须找到既符合现代教育规律,又符合学校实际的切入点。让他们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发现,在学习中提高,为终身发展奠基,进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一、创设情境引兴趣。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内化,说到底需要学生自己的体验和实践。教师单向灌输知识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处于被动的位置上,心智处于压抑的状态中,积极性和主动性无法真正调动起来。只有当学生以主人的姿态出现在语文教学活动中,语文教学才有脱胎换骨的变化。比如在《春》的教学中,我是这样设计的:如大家回忆一下,你最喜欢哪部分,你们用自己的方式独立或合作完成,然后把这部分内容汇报一下。能用自己的语言描绘美景的同学,可以说一说,讲一讲;喜欢画画的同学,可以画一画春的美景;喜欢搜集资料的同学,可以交流课前查找有关春的图片;喜欢朗读的同学,可以尽情地读一读。如果还有什么别的方法也可以。课堂上,学生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收获。有用语言绘声绘色描述春景的,有到台上用实物展示春花、春草的,有用画的方式画出五幅图画的,有5名同学到表演了春天里孩子们嬉戏的场景,还有同学用投影仪展示课前收集的图片和资料。一节课下来,学生兴趣盎然,对这篇课文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

  二、丰富教学手段,调动学生情绪。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指出:“游戏是由愉快原则促动的,它是满足的源泉。”游戏是学生最乐于接受的形式,也是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一种有效手段。因此,我把课堂教学游戏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渠道,让学生自始至终感受到成功的愉悦,从而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我在复习古诗歌时,在课堂上以“击鼓传花”的方式让学生背诗,学生们都感到紧张有趣,在热闹的游戏中,学生的诗也背熟。学习《犟龟》时,我就让学生表演课本剧,学生在表演中很容易地就把握了人物性格。

  此外,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采取小辩论、分角色朗读、背诵比赛等方法来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的眼、口、耳、脑等动起来,思维也运转起来,让个性得到自由的张扬。

  三、放开手脚,让学生唱主角。毕竟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唱主角,学生通过自己的发现过程,能够同时体验到发现知识的兴奋感和完成任务的自信心,从而使他们相信:“我能思考,我能自己解决问题。”这样既可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又增强了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因此,教师应增强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使课堂“活”起来。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和领悟去获得知识,才是最佳的学习途径。因此,教学过程中,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观念,创造一种使学生能真正处在学“语文”、用“语文”的情景中,促其自觉、积极地学习知识和思考问题。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教学实践中,我们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课程标准下的高效实用的方法,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来自老师与同学的肯定、鼓励、欣赏和赞美,让师生共同沐浴在人文关怀的灿烂阳光下,让师生绽放的笑靥成为课堂上永不衰败的花朵。

  (作者单位:扶沟县汴岗一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郸城:打造豫东教育强县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图片新闻
中小学大课间活动异彩纷呈
学雷锋活动有声色
开展学雷锋系列教育活动
教育满意度调查如何取信于人
开展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教好初中物理,变难学为易学
初中语文课改初探
举行春季田径运动会
沈丘县召开教育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