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2013年3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陋习不去,何以“清明”

  清明临近,市民通常选择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或者在坟前摆放大量食品的形式来祭祀祖先。然而,清明正逢初春,天干物燥,诸如此类的传统祭祀方式不仅极易引起火灾,造成环境污染,而且造成大量的浪费。 

  其实,缅怀逝者的方式很多,我们可以选择放一首音乐、买一束鲜花、植一棵树等文明的祭祀方式。还有近两年悄然兴起的网上祭祀,这种新型的祭祀方式利用网络空间把传统的祭扫活动虚拟化,并加入更加人性化的寄语和留言,在祭奠网页上点击鼠标为亲人献花、上香、点烛、献水果、点歌等,不仅体现了文明环保的祭祀理念,也为远在异乡或是因工作忙而抽不出时间上坟的人们提供了较为便捷的祭扫方式。网络祭祀不仅保留了传统祭祀的一些外在形式,比如凭吊、献花等,更发展了祭祀亲人的内涵,用互联网方式记载先人的生命历程与精神信息,其诚意不仅毋庸置疑,而且更体现出追思先人、教育后人祭祀的本质。

  如今文明社会提倡低碳生活,低碳生活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紧紧相关,文明生活,清明祭祀亦是如此。我们应当除去陋习,选择文明优雅的祭祀方式,这样,不仅使逝者真正的“清明”,也使我们的生活环境真正的“清明”。“零碳祭祀”不仅是一个时尚的话题,更是一种道德的选择,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零碳祭祀”,你行、我行、大家行。

  □事新  沐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如何规划城市蓝图
本报邀您说事拉理
油价小降 市民欢迎
九十老太好眼力 读书看报绣女红
居民用水何时才能恢复正常
走进希望小学开展消防宣传
读者来信
“舌尖禁令”迫使高档饭店转型
陋习不去,何以“清明”
拒绝“剩”宴 周师学子晒光盘
“塞钱女孩”赵莉莉扶危济困不留名
这些健身器材该由谁来管理和维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