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沙颍文艺
 
 
 
2013年3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爷爷
左敬成

  我的爷爷左国廷,出生于贫寒的农人之家,终其一生历尽生活之艰辛,战乱之颠沛,饥荒之乞讨。

  我的父亲所以能成为副教授,简直是一个奇迹,逃荒要饭的人家,能供养一个人上学,还上了大学,这在旧社会,谁都不会相信,一般人也办不到,以致于当年我的岳母曾深深地怀疑我家是地主。我爷爷之所以呕心沥血、竭尽一切供我爸爸读书,源于当年在国军中当兵驻防甘肃天水时,一个很小的顽童叫出了他的名字(因为胸牌上有自己的信息符号)使他大为震惊,思忖我都不认识自己的名字,一个顽童竟能认识,一定得让自己的一个孩子读书识字,于是就有了爷爷吃糠咽菜,东借西讨,求亲告友,历尽千难供我爸读书,从此改变了我家的农耕面貌。

  我的履历并不太理想,真后悔没有听从爷爷的教诲。文革几乎贯穿了我的整个中小学阶段,高中毕业回乡务农,四年多的农民生活枯燥乏味,余暇之时与伙伴们多用打扑克、闲聊天消遣时光。每逢老人家看到,总是说,你就不会多看点书,光打扑克有啥用。在那个知识无用的年代,不识字的老人家能有这样的见识,是多么难能可贵。可我总当耳旁风,真是悔,悔不听老人家之言,等到恢复高考才知道我几乎是一个白丁。虽然拼命复习,还是因几分之差没能进入专科,只上了个中专。但我心有不甘,读电大,上函授,用了整整八年时间才拿到一个本科文凭,就差这几分,却影响了我的一生。

  我的爷爷,历经磨难,却从容乐观,虽饱尝委屈,却从不被困难所压倒。抗战期间,鹿邑县城沦陷,爷爷在八支队(国军地方部队)沿蔡河一线与日本人对峙,由于武器差太多,只能晚上偷袭,总能有所斩获。每每忆及,老人家神采焕发,眼里充满自豪。

  丝丝细雨,绵绵柳絮,总会将我的思念穿越时空梦回童年,绕在爷爷的膝下,玩耍承欢,讨老人家开颜。愿爷爷:平生豪气多,疆场抗日,冷对敌寇剑出鞘,功被社稷。一世饱暖少,持家艰辛,笑傲磨难仍从容,德泽子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郸城赋
陪着母亲走娘家
踏 青
埙 曲
那年桃花开
我的爷爷
读丁勇
心寄边防
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