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购盗版新华字典是公开的教育腐败
舒圣祥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湖北省教育厅采购了320万册《学生新华字典》,免费发放给当地学生。但是,在政府采购竞标时,该字典的中标价格高于零售价格。更要命的是,这个版本的字典无主编,只是拼凑起来的盗版书。据辞书出版界的专家说,湖北免费发放给学生的《学生新华字典》存在万分之二十的错误,国家规定允许最大差错率为万分之一,这个数字是国家规定的20倍,超过国家规定销毁规定的4倍。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新华字典》是必备的工具书。《新华字典》是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历经几代上百名专家学者10余次大规模的修订,重印200多次,成为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发行量的字典。

  一本权威的高质量的字典,直接影响孩子们的语文学习水平。正因如此,去年年底,教育部、财政部下发通知,决定自2013年寒假开学起,由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为我国农村地区中小学1~9年级在校生免费提供近1亿册正版《新华字典》。

  湖北省教育厅政府采购《学生新华字典》免费发放给学生,显然也是因为教育部、财政部的这份通知,使用的也是这笔专项资金。可是,湖北省教育厅放着现成而权威的《新华字典》不去采购,反而以更高的价格去支持地方出版社盗版的《学生新华字典》,实在是匪夷所思。

  难道这些官员连《新华字典》是什么都不知道吗?难道任谁随便出版一本字典都可以叫《新华字典》吗?是不是因为教育部的通知里明确规定必须是《新华字典》,所以就给这本非法出版物命名为《学生新华字典》。

  事实上,自从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给农村学生免费发放《新华字典》以来,地方政府集中采购盗版《新华字典》的恶性事件,已经发生了很多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上个月才曝光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采购盗版《新华字典》发放给学生的事件。为什么这些地方教育部门都要在采购《新华字典》如此简单的事情上犯错误?说白了,无非是他们都将免费发放《新华字典》看成了一次“雁过拔毛”的贪腐机会,所以才一方面出更高的采购价格,一方面买盗版的《新华字典》。

  当学生们拿到被称作“政府关怀”的盗版《新华字典》时,纳税人的钱可能已经进了腐败官员和盗版奸商的口袋。在他们的合谋下,学生们只能接受错误的知识,他们的权益在一开始就被无视。

  让人愤怒的是,这些教育贪官们连采购《新华字典》的钱都敢黑赚,他们眼里还能有什么服务教育的理念?孩子们的学业和教育,他们怎么可能真的关心?要知道,盗版《新华字典》是很容易被发现的,采购盗版《新华字典》无异于公开的腐败。由此可见,他们“不惮于腐败”已经到了何等的地步。

  教育腐败是最误人子弟的,盗版《新华字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倘若如此公开的腐败都不能掀翻几顶官帽,试问谁才能“救救孩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召开“教师队伍建设年”动员会
教育短波
图片新闻
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地成长
开展“慈善爱心捐款”活动
采购盗版新华字典是公开的教育腐败
让学生写作文有话可说
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打造健康快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