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界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学生写作文有话可说
刘建华

  每当和同事聊起学生怕写作文的问题,常听老师们说某某学生的作文总像兔子尾巴,短小却不精炼,某某学生写得空洞无物,某某学生作文描写不生动,干瘪乏味等等。还有一部分学生离开《优秀习作选》、《优秀作文集》等诸如此类的“拐杖”,就一脸愁苦。究其原因,一方面与我们教师的指导不到位、训练不得法有关系 ,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学生缺少素材积累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肚里空空,无事可述,无话可说,也就感到无从下笔。所以,要克服学生害怕写作文的心理障碍,摆脱作文教学的低迷状况,作文教学就应该首先从解决“写什么”入手。实践证明,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帮助学生挖掘和积累作文素材。

  一、在观察中积累。帮助学生养成主动观察、善于观察的良好习惯。首先,要培养学生观察身边生活的兴趣。有了兴趣,学生才会有意识地体验生活,观察、分析事物,发现事物的真谛。有了兴趣,就会产生习惯。养成了观察习惯,学生就会主动观察周围的人、事、物的存在、发展、变化,在观察中学生产生的观点、体会、感悟都能变成他们作文的源头活水。

  二、在社会实践中积累。创设实践机会,让学生走近社区,感受生活。老师可以利用节假日,有计划地组织带领学生参加春游、夏令营、进行某项专题调查、做假日小交警等社会实践活动,也可以带学生到社区开展环保、科普知识宣传或开展帮老助残等公益活动。

  三、在家务劳动中积累。鼓励学生不仅要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活动,还要勤于做家务,乐于自我服务。劳动可以让学生获得许多课外知识,造就他们勤劳朴实、吃苦耐劳的性格。指导学生留心自己的劳动过程,体验劳动中的真实感受,并及时把自己在劳动中品尝到的酸甜苦辣记录下来。

  四、在阅读中积累。读和写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读是从外到内的吸收,写是从内到外的表达。古人说:“劳于读书,逸于作文。”叶圣陶说:“阅读得其方,写作之能力亦随之增长。”在阅读教学中,指导学生体会、认识文章中语言表达的规律性知识,并引导学生分门别类把文章中的好词佳句、优美片段记录在素材积累本上,并谙熟于心。

  五、在日记中积累。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事、物、景时,都会有所思、有所感,如果不动笔记下来,或者犹如电光石火稍纵即逝,或者时过境迁,印象模糊。再者学生的认识总是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难免偏颇或幼稚,随着阅历的增长,经常翻阅自己的日记,可以不断地纠正和提高认识,进而产生新的认识,使思想不断进步,并从中获得乐趣。

  只有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积极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自觉地捕捉、积累素材,注重调动学生已有的生活积累、阅读积累,日积月累,学生作文材料才会储备丰盈,习作时,学生才能成为有“米”之妇。

  (作者单位:周口市七一路第一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教育视界
   第05版:社会民生
   第06版:淮阳新闻
   第07版:沙颍文艺
   第08版:项城新闻
召开“教师队伍建设年”动员会
教育短波
图片新闻
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地成长
开展“慈善爱心捐款”活动
采购盗版新华字典是公开的教育腐败
让学生写作文有话可说
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打造健康快乐校园